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专家谈:雾霾的危害及应对攻略
2014-10-08 00:00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玉光教授,和大家谈防雾霾全攻要略。

 大家都知道Pm2.5是指的是小于2.5微米的可入肺颗粒物。那么Pm10就是小于10微米的细小颗粒物,他可以随着人的呼吸进入咽喉-气管-支气管,又可以随着人的咳嗽随痰液排除体外,被称为可吸入颗粒物。大于10微米-50微米的颗粒物只能附着在人的皮肤或黏膜上。(天下养生网)而Pm2.5则不同,他如同头发丝的30分之一大小,他可以随着呼吸进入肺泡,进入血液循环流经全身。

  Pm2.5虽小但他承载附着1300多种微生物和有害物质,包括可以携带传染病菌引发如流感、结核病菌;可以携带过敏性疾病的介质,引发如哮喘、鼻炎、咽炎;入血后长期慢性积累可以引发肺癌。短期接触Pm2.5雾霾最容易导致哮喘。国外流行性病学调查结果表明Pm2.5不仅伤肺还会伤及心脏。

 雾霾天气应当选择使用标识有N(美国标准)95-99、FEB(欧盟标准)或NK(中国标准)的专门防雾霾口罩。95、99表明过滤雾霾95%-99%。现场测试各类口罩结果,有上以上标示的过滤效果好,其中鼻罩因为四周有一圈硅胶密封性强过滤效果最好。选择口罩3原则,(天下养生网)一是具有过滤作用,二是与脸部大小合适,鼻子切合度密封好,其次透气性好。雾霾天气在室外要一直戴。

 要能看懂Pm2.5的污染指数(AQL)报告,PM2.5达达75轻度污染有损害,PM2.5达200中度污染,达300重度污染。PM2.5凡大于100时一直在外面的人就要戴口罩。300左右时老人、小孩和患有呼吸系统的病人不要外出。一般其他口罩效果不好且清洗是无用的。

 要认清雾霾和雾,雾霾天气干燥空间弥漫均匀的橙色或灰色的空气,且1公里内看不透它;雾天空间湿度大眼前呈白色随风可飘浮移动的雾气,且分布不均匀。(天下养生网)雾霾天气室外锻炼对人体损害性最大,最好在室内锻炼。通过对一天的空气质量分析表明,从医学角度讲下午4点到晚上9点是一天中最佳的锻炼时间。

 肺部运动锻炼方法。

 吸足气快速吹坚持做吹蜡烛锻炼,可以有利于支气管炎老慢支的康复。站立脚于肩同宽做缓慢的腹式呼吸。双臂在胸前交叉上举到头顶打开。双臂前平举分别做左右侧转身臂平举。右脚向前迈半步,双臂右侧上举,左腿曲膝,左膝关节向右侧抬起,再反向做。双脚并拢站立深吸气后深下蹲抱膝呼气,让膝盖抵住胸部尽量呼出气体。拍肺经,经常拍打大拇指侧的双臂。

 勤洗脸勤洗手勤换衣可以有效的降低雾霾的损害。

 雾霾天气也不能整天始终关闭门窗,(天下养生网)否则室内空气微生物细菌病毒积聚上升对人体更有害。要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下午4时到晚上9时可以开窗通风。室内放绿植,没有证据表明可降低雾霾,反而夜间释放二氧化碳对人体不利。

 鼻子是我们的防护第一屏障,不推荐洗鼻子,洗鼻子反而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但对于患有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入可以用生理盐水,蒸馏水,无菌液洗鼻子。

 防雾霾12招:

 外出戴帽子,戴口罩,穿长袖不外露,勤擤鼻子不抠鼻子,外出短平快小步快走,勤洗脸和手,用鼻子吸气不用口呼吸,巧开窗不要憋,早睡觉养五脏,多喝水利排泄,不要吸烟,加强营养。

 一般的空气净化器由于过滤网不同,只能吸附室内的过敏性物质,烟尘花粉,霉菌等大颗粒的物质,对PM2.5无效。选择空气净化器,要注意购买带有国际认证标示AHAM的空气净化器;要看洁净空气量的cadr值是否够高至少要达到120;(天下养生网)风量能否达到每小时循环过滤5次以上;要与使用空间面积相匹配。使用方法是开一小时停一小时,而不是整天开着。

 空气加湿器对雾霾没有作用。但湿度对呼吸道有保护作用。加湿器要每周消毒一次,否则内存有害菌对身体有害。

 清肺食物和药物不能清除肺内的杂质,对入肺,入血的PM2.5没有作用。针对因为霾出现的憋闷可以选择开胸顺气丸;咽部发痒咳嗽可以用黄黄止咳胶囊;(天下养生网)动物实验表明莲花清温胶囊具有保护肺的作用。

 润肺佳品可以扶正祛邪,三七,苏叶,百合,适用任何人不会导至损害。

——来源:天下养生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