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2013-11-07 00:00  

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冬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容易暴发流行。为了提高人们对传染病的认识,预防冬季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希望广大师生家属能认真学习下列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

临床表现:流感潜伏期一般1—3天,起病方式多为快和突然。临床特点为:畏寒,少有寒战;发烧,体温速升至38°C—40°C;头痛,全身无力;厌食,恶心;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等。少数病人的临床症状以胃肠道为主,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型流感多见小儿患者。

治疗原则:因地制宜,就地适当隔离、休息、多喝开水,房间多通风和消毒,对症治来减轻症状和控制细菌性继发性感染,发病早期(48小时之内)可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严重患需住院治疗。

预防措施: 1、流感病毒疫苗接种是当今防止流感发生的最有效的一种方法。2、服用预防药物。3、自我保护在预防流感中是个不可忽视的环节。首先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4、流感流行季节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少去甚至不去,更不要带儿童去拥挤不卫生的公共场所和正在患类流感疾病者的家中。节假日娱乐要适度,不能暴饮暴食,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清洁,不接触病禽和病畜。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的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主要传染源和寄生宿主是小型啮齿类动物,我省的传染源主要是野栖的黑线姬鼠、大仓鼠和背纹仓鼠,家栖的褐家鼠、小家鼠等。本病男女老幼均可感染,尤以20~50岁青壮年发病居多。该病全年均可发病,我省出血热疫区为混合型疫区有春季和秋冬季两个发病高峰,目前以秋冬季发病为主。

临床症状 主要有发烧、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特征,发热病人高烧可至40℃,持续3~7天。胃肠道中毒症状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典型临床症状“三红三痛征”:“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或全身疼痛无力;“三红”:颜面、颈部及胸部皮肤充血潮红。眼球结膜水肿,眼睑和面部浮肿。出血:口内软腭、咽部及眼睛球结膜出血,腋下、胸背部皮下出血,形如搔抓样。典型的出血热临床表现有五期经过: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严重者可并发尿毒症、肾功能衰竭、颅内出血、肺水肿、脑水肿等,可导致死亡。

传播途径 主要传播为动物源性,病毒能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目前认为有以下途径可引起出血热传播:

⒈呼吸道。含出血热病毒的鼠排泄物污染尘埃后形成的气溶胶颗粒经呼吸道感染。

⒉消化道。进食含出血热病毒的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水,经口腔粘膜及胃肠粘膜感染。

⒊接触传播。被鼠咬伤、鼠类排泄物、分泌物直接与破损的皮肤、粘膜接触。

⒋母婴传播。孕妇患病后可经胎盘感染胎儿。

⒌虫媒传播。老鼠体表寄生的螨类叮咬人可引起本病的传播。

流行性出血热防控 主要采取以科学防鼠灭鼠、预防接种出血热疫苗和健康教育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治疗仍强调“三早、一就、三把关”,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地处理,把好休克、少尿、出血关。合理使用液体疗法。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和饮食卫生,高危适龄人口要接种出血热疫苗,一旦误食鼠类污染的食物或被鼠类咬伤或抓伤,要及时清理伤口并及时接种出血热疫苗。

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因此,“防控结核,人人有责”。

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对您个人而言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您的工作、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您的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会传染您的亲人和朋友。如果得了肺结核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

(一)全身症状:

1、全身不适,倦怠,乏力.

2、发热:病人多表现为低热或午后潮热.

3、盗汗:多发生在半夜及清晨,病人不知不觉醒来,内衣已浸湿.

4、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

(二)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咳痰:是肺结核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开始为轻微或短促的干咳,可伴有少量粘液痰,常不引起病人的注意,常误认为感冒,气管炎随着病情的进展,痰量渐增多,多为黄白色或黄灰色粘痰.

2、咯血及血痰

3、胸闷,胸痛.

4、气急.

因此,凡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和血痰,胸痛2周以上,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就应怀疑是否得了结核病,必须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特别注意!结核病人必须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治疗,并且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结核病的预防: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知识是最好的疫苗”,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防病、保健知识,掌握科学的防病方法,并且不断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远离疾病,健康快乐每一天!

卫生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