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老觉得疲劳体检时该查什么
2013-03-06 00:00  

1.查微量元素

很多研究发现,铁元素、维生素B12的水平偏低会让人感觉疲倦、焦虑和虚弱无力。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肌肉无力和疼痛。特别是处于生育年龄段的女性,她们患上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较高,也更容易疲劳。对策:检验是否缺乏某种维生素或矿物质的方法很简单,即让医生给你开血检化验单。为了增加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储备,你可以考虑服用复合维生素片以弥补膳食摄取的不足。建议成年人每天补充1000—2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

2.看精神科

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很容易出现无法解释原因的疲劳感。对策: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锻炼能够有效治疗轻中度抑郁症,同时能降低疲倦感。如果锻炼的方法不起效,就需要看心理医生。

3.查压力激素

人体内的肾上腺负责分泌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当人体承受压力时,这两种激素就会奔涌释放。当人总是感到压力重重时,肾上腺的工作时间就会延长,进入疲劳状态,这种情况被称为“肾上腺疲劳”。糖皮质激素在白天分泌不足会导致精力下降,而在夜间的激增又会扰乱正常的睡眠过程。对策:为了能让肾上腺得到更好的休整,专家建议人们进行冥想锻炼,它能让人体进入中立状态,暂时延缓糖皮质激素的生成。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闭眼静心5分钟,让头脑冷静下来。此外,每天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也能帮助肾上腺的功能恢复正常。每天服用50毫克的维生素B5和500毫克的维生素C也有帮助。

4.查看日常饮食

纽约市注册营养师邦妮·迪克斯说,咖啡因能让你在困倦的早晨保持清醒,但摄入过量就会出问题,因为它有利尿作用,而脱水会造成人体疲劳。吃了纤维含量高的食物之后要多喝水,因为这种食物会吸收体内大量的水分,也会造成脱水。此外,有些人对某些食物过敏,也会引发疲劳。比如,乳糖不耐受症会引发腹泻,造成脱水。腌制食品会加重人们对食物的敏感性,导致疲劳。对策:看内科医生或营养师,确定是否有食物不耐受。

5.查免疫系统

纤维肌痛综合征会引发强烈的疲劳感、睡眠质量差和肌肉疼痛,通常还会伴发甲状腺机能减退。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对策:大部分的标准血液测试无法检验出这种疾病,所以通常需要细致的体检和询问病史才能确诊。标准治疗方法包括服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或肌肉松弛剂。

6.查呼吸科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睡眠时打鼾严重并伴有呼吸短暂停止,白天感觉疲劳、困倦、没精神以及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和警觉力下降。对策:先试试非手术疗法,如减肥、侧卧睡眠、避免睡前饮酒和使用镇静剂等。目前常用有效疗法是经鼻持续正压气道通气,睡眠时戴一个与呼吸机相连的面罩,使上气道始终保持开放,避免塌陷或阻塞。

————来源:39健康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