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2011年世界骨质疏松日宣传材料
2011-10-19 00:00  

今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宣传主题:“关爱你的骨骼,早期预防三步走:运动,维生素D及钙剂”。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容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因为早期无明显症状,但病情在发展,所以又称“骨质疏松是无声无息的流行病”。

目前全世界约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我国骨质疏松疾病防治形势严峻。骨质疏松在6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为56%,其中女性发病率高达60%至70%。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最常见的骨骼系统疾病。中老年骨质疏松发病率相当高:资料显示,年龄越大骨质疏松发病率越高,女性比男性更高。6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22.6%以上,80岁以上人群为50%以上;25岁以前骨密度一直在增加,30岁以后骨密度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60岁时会有50%以上骨量减少。但是,目前有75%患骨质疏松症的绝经后妇女没有得到治疗,超过半数的人仅仅选择用补钙来治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待发生骨骼疼痛、关节疼痛、活动受限、驼背、骨折等症状时,骨质疏松症已经进入了中晚期1、疼痛:神经纤维分布于骨和骨膜,由于张力和撕扯的刺激,以腰背沿脊柱疼痛明显,活动或弯腰时疼痛加重。2、骨折:由于骨质单薄,无能力承受外力,有时弯一下腰,打个喷嚏,乘车颠簸了一下,就可能发生骨折。3、身高缩短、驼背:由于负荷量大,胸腰椎易压缩变形,背曲加剧,形成驼背,身高变短。4、呼吸功能下降:由于骨质单薄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换气量减少,患者往往会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早诊断、早治疗是减小骨质疏松危害的有效办法,高危人群应及时到正规医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进行诊断,防患于未然。

骨质疏松症患者一旦发生骨折治疗收效慢、并发症多,因此特别强调三级预防。

一级预防:从儿童、青少年做起,合理膳食营养,多食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海带、牛奶、蔬菜等;坚持体育锻炼,多接受日光浴,将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有效措施。

二级预防:人到中年,尤其女性绝经后,骨量丢失加速,应查骨密度,对骨量减少者应早采取防治对策,坚持补钙和服用氨基酸葡萄糖。日本人多主张服用活性维生素D和钙预防骨质疏松症。

三级预防:老年人骨密度测定多数有骨量减少,因此,应重视防止病情发展,预防骨折。如防摔、防碰、防绊等措施。治疗方剂:1.骨肽片2.氨基酸葡萄糖3.≥25%免疫球蛋白牛初乳(此方剂亦适用二级预防人群),从而达到骨量增加,症状减轻,早日康复。

卫生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