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糖尿病治疗
2011-11-23 00:00  

糖尿病的治疗包括四个点、五套车、六达标。

四个点:多懂点儿,少吃点儿、勤动点儿,放松点儿。“多懂点儿”就是要多看看有关糖尿病的书籍,多听听有关糖尿病的讲座,增加自己对糖尿病基本知识和预防方法的了解,我们科室每月10日下午,进行免费健康宣教,希望大家有时间来听听。“少吃点儿”就是减少每天热量的摄入,特别是避免大吃大喝,肥甘厚味,吸烟喝酒等。常有患者问我们,糖尿病是不是少吃糖就行,其实不然,除了糖之外,脂肪类、蛋白类食物也是血糖升高的元凶,同样需要控制。曾经有一个患者得了糖尿病之后,严格控制糖的摄入,不但甜的不吃,连米饭也很少吃了,血糖却总是居高不下,仔细一问,原来他饿了就吃肉来充饥,血糖哪有不高的,其实人每天能量的供给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米饭、馒头等淀粉类食物,控制饮食应该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控制摄入总量。“勤动点儿”就是增加体力活动时间和运动量,进行有氧运动,避免肥胖。“放松点儿”就是力求做到开朗、豁达、乐观,既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又要避免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追求,劳逸结合,心理平衡,避免过度劳累。作到以上“四个点儿”,糖尿病发病率就会减少50%。

五套车:“第一套车”——糖尿病的教育与心理治疗。要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对待糖尿病,既要重视它,又不要惧怕它,明白糖尿病是一种目前尚无法根治,但可以控制的疾病。“第二套车”——糖尿病的饮食治疗。这就要求我们作到合理用餐,在保障营养的前提下,避免摄食过量,多进食高纤维食物,保证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少进食肥厚甘味,饮食清淡,戒烟限酒。“第三套车”——糖尿病的运动治疗。长期坚持适量的锻炼,从而增加热量的利用和胰岛素的敏感性。我们强调有氧运动,这个有氧不是单单可以呼吸氧气就行,而是既要达到运动量,又要避免过度运动,对人体造成伤害。具体来讲青年人运动后心率达到每分钟120次以上,老年人运动后心率达到每分钟100次以上,并且持续30分钟,每周至少5次。我们做过临床实验,长期坚持适量运动的人,平均血糖就可以下降2-3mmol/L。“第四套车”——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在饮食、运动治疗不能使血糖达标的情况下,适当选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并同时控制好血脂、血压、血黏度。少听野广告的宣传,多与专科医生联系,科学治疗糖尿病。“第五套车”——糖尿病的病情监测。因为糖尿病的不可治愈性,血糖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波动,糖尿病人要定期随诊,进行血糖、血脂、尿常规、眼底等相关检查,了解病情,接受医生指导。

六达标:体重、血糖、血压、血脂、血黏度、胰岛素抵抗六达标,就能够避免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达到良好控制糖尿病的目的。其中饮食、运动是治疗的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