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散步方法要因人而异
2011-09-05 00:00  

对有慢性病和体质虚弱的人来说,散步是很有讲究的。患慢性病和体质虚弱的人,在散步时要掌握好平衡。不同类型的人,散步姿势也有所不同。

◆体质虚弱者:散步时,应适当将两只手臂甩开,步伐迈大些,散步的速度最好由慢到快,这样可以尽量将全身活动开,使全身各器官都能参与到运动中,有效地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一般每天散步1-2次,每次1小时左右。

◆肥胖者:可适当将散步的时间、距离拉长,并将运动量加大些。最好坚持每天散步2次,每次1.5小时,可适当走快些,使体内多余的脂肪得到充分燃烧,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高血压患者:散步可尽量使脚掌着地、胸脯挺起,不要弯腰驼背,以免压迫胸部,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步伐应以中慢速为宜,不要太快,否则容易使血压升高。最好不要在早上散步,而应选择晚饭后。因为一般来说,早晨人体血压最高,傍晚相对稳定。

◆冠心病患者:最好慢速行走,以免心律失常,诱发心绞痛。散步最好在餐后0.5-1小时进行,每天2-3次,每次0.5小时。

◆糖尿病患者:散步前,要特别注意先吃点东西,不能饿着肚子,否则很容易使大脑供血不足,出现低血糖,严重时还会因为头晕导致摔跤。餐后散步时,步幅可适当加大,挺起胸脯,甩开手臂,每次散步以0.5-1小时为宜。

由于每个人的心肺功能不一样,所以散步时要量力而行。根据各自身体承受能力,加快或减慢行走速度。一旦出现胸闷、心慌、头晕等情况,就应该停下来歇一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