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预防春困小常识
2011-04-11 00:00  

时值阳春三月,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春意盎然,但此时节人们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

“春困”是人体机能随气候变化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春天气温回升快,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体表血管扩张,大脑的血液和氧气的供应量相对减少,导致人容易发困。另外,春季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耗氧量增多,而植物在此时光合作用所产生的氧气很少,也是导致人困倦的因素之一。此外,“春困”的另外一个诱因是,油腻食品使人产生饱胀感,妨碍营养摄入,饭后使人出现疲劳、瞌睡、工作效率下降等。

“春困”虽然不是病,但也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和学习,不利于人的身体及精神状态健康协调,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加以调节。

一、不熬夜,作息规律,克服消极懒惰情绪,解决春困多睡不是办法,睡眠时间过长可能会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导致越睡越困。

二、最好每天中午能够午休半个小时,如果没有条件午休,可“闭目养神”十分钟缓解压力,对解除“春困”非常有效。

三、合理搭配膳食,以清淡,易消化、富含蛋白质饮食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四、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促进或改善集体血液循环,舒展肢体,使淤积在体内的代谢物质循环,阳气升发。

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吸烟,适时增减衣物;采用冷水洗脸刺激皮肤,提高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度。

六、配合中药浴或药物熏蒸、刮痧、拔罐等理疗手法净化血液,使脏器新陈代谢处于最佳状态,消除疲劳,振奋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