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夏季常见消化道疾病的预防
2011-05-11 00:00  

夏季气温高,病菌易繁殖导致食物变质,易引发的胃肠道病也很多,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和细菌性痢疾,发病急、症状重,对健康损害较大,而且学生人群患病率较高。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两种疾病的发病机制、特点及预防。

一、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进食的食物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而引起的急性感染中毒性疾病。常见病原菌有沙门氏菌、嗜盐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葡萄球菌、肉毒杆菌等。细菌在肠道内大量繁殖,可引起急性感染,或释放出外毒素被肠道吸收,引起中毒反应。

本病起病时间不一,胃肠炎多在3小时至1天内发病,过敏反应较快可在0.5~2小时内发生。胃肠炎患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常伴有头晕、头痛、发热、乏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治疗胃肠炎可适当选用有效抗生素,过敏反应以抗组织胺药脱敏治疗为主。该病病程短,多在3日内即可恢复。

二、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急性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与腹痛、腹泻及排脓血样大便。病人可突然发热,腹痛腹泻,每日大便可数次至数十次,大便有粘液脓血,伴里急后重(强烈的便意却解不出大便),全腹压痛,以下腹明显。病程可持续1~2周,如不规范治疗可演变成慢性菌痢。

预防夏季胃肠道疾病,一是要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二是以清淡防暑为主,避免过食肥甘腻补之物,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过冷过热饮食,多吃一些含丰富营养、易消化、健脾开胃的食品,并注意:

一、隔餐隔夜的饭菜,食用前要回锅加热煮透,保证食用安全,最好少吃隔夜隔餐饭菜。

二、制作食品时应生熟分开,生菜、生肉、生鱼虾、生蛋等,特别是动物的内脏,可能带有病菌,都要与熟食分开。已经烹调好的食品,不要再放回盛过生食品的碗内。

三、餐具、食物等要防苍蝇、蚊虫叮咬,做好洗涤消毒工作;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等。

四、不喝生水,防止水污染,不要在大汗大热之时,喝冰水和冰饮料,防止寒积腹泻。

五、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手洗澡,发生胃肠道疾病要及时就诊,不要延误治疗时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