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结核菌素试验知多少
2015-09-24 16:18  

结核菌素试验(也称PPD试验)是一种诊断结核的工具。广泛应用于检出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而非检出结核病。标准剂量是5结核菌素单位(0.1毫升),进行皮内注射,以72小时为观察反应时间。这个测试的结果通过硬结(明显突起的硬化区)的直径(垂直于手臂)来反映。记录方法是将测得的硬结横径毫米数×纵径毫米数表示,如有水泡、硬结、坏死和淋巴结炎时,应作记录。   

阴性反应:无硬结或硬结平均直径<5mm者。阳性反应:硬结平均直径在5mm或5mm以上者为阳性,5-9mm为一般阳性,10-14mm为中度阳性,15mm以上局部有水泡,出血、坏死及淋巴管炎者均为强阳性。   

结素试验阳性反应仅表示结核感染,并不一定患病。我国城市成年居民的结核感染率在60%以上,故用5IU结素进行检查,其一般阳性结果意义不大。但如用高稀释度(1IU)作皮试呈强阳性者,常提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灶。结素试验对婴幼儿的诊断价值比成年人大,因为年龄越小,自然感染率越低;3岁以下强阳性反应者,应视为有新近感染的活动性结核病,须给予治疗。   

结素试验阴性反应除提示没有结核菌感染外,还见于以下情况:结核菌感染后需4-8周有变态反应充分建立;在这变态反应前期,结素试验可为阴性。在应用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者,或营养不良及麻疹、百日咳等病人,结素反应也可暂时消失。严重结核病和各种危重病人对结素无反应,或仅为弱阳性,这都是由于人体免疫力连同变态反应暂时受到抑制的结果;待病情好转,又会转为阳性反应。其他如淋巴细胞免疫系统缺陷(如淋巴瘤、白血病、结节病、艾滋病等)病人和老年人的结素反应也常为阴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