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大一新生必读:大学生活 你准备好了吗?
2016-09-09 10:47  

这几天,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学报到了,对于那些新升入大学的新生们,你们是否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呢?经历了高三一年痛苦的磨砺,很多准大一新生都有种解放的感觉。不少同学是第一次远离父母,独自面对全新的环境。通过以往经验,很多同学会遇到不适应的状况,下面我们分享很多大二大三的“过来人”的心得帮助广大的准大一同学们尽量少走弯路。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  

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尽快适应集体生活,迅速融入到宿舍,班级的群体中。这点尤为重要。  

集体生活是一个很微妙的东西,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有相关调查统计显示,在刚刚升入新校园的新生里,有34%的学生认为目前最需帮助的是“情感交流”,41%的学生认为“社交能力”的培养更需得到帮助,还有17%的学生“感到孤独”。绝大部分新生都非常想家。可见,新生面临着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困惑。大学生的组成比高中要复杂,不同地区、不同信仰和民族的学生走到一起,难以很快建立起兄弟姐妹般的深厚情谊,这就需要同学们在交往中应坚持真诚、宽容、平等的原则,尊重他人,除此之外,掌握一定的交往技巧也是很重要的,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人和人之间是不同的,但却是可以理解的,要努力跳脱自己的巢穴,站在他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样双方的沟通会变得更加顺畅和温馨。其次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别人的讲话表达了对他人的尊重,因此无形中就会满足对方的自尊心,赢得对方的好感。第三,要积极表达。心理学研究表明: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害怕别人的指责。所以,交往中不要总是批评、指责别人,而应真诚地赞扬和欣赏别人。在不得已批评别人时,也应采用一定的“谋略”,譬如先表扬后批评,或者委婉巧妙地暗示对方要注意自己的错误。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学生活的作息规律与高中有着明显的不同。大学生每天课程数量不一样。上课和下课时间也不一样。老师对大学生的学习监管也不像高中那么严格。大学生活更多的是要靠自觉。同学们最好在开学就制订一份生活计划,科学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时间,对于那种没日没夜打游戏、饮食没规律、懒惰等不好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改正。只有这样才能度过健康有益的大学生活!  

再次,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可以尽量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随着对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的熟悉,同学们要主动参与班级活动,有选择地参与社团工作。这样与老师、同学接触得越多,掌握的信息越多,锻炼的机会也越多,容易培养自信心。许多大一学生都希望通过做家教或者兼职来开拓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经历,找兼职的信息多来自校园内张贴的兼职广告,也有不少同学会从一些有经验的学长那儿询问靠谱的工作。  

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找兼职是件好事,既可以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己,增强动手能力,有利于个性发展,有利于开拓视野,也表明他们自立自强,可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负担。但是大学生要学会处理好兼职与学习的关系,不要因为做兼职而耽误了专业学习。  

最后预祝广大大一的新生同学们,在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生活里,能够展现自己的风采,历练自我,学习更上一层楼。加油吧同学们,美好的生活在前面等着我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