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结核病防治知识
2017-03-24 11:13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受累形成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排菌患者为重要的传染源。一般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本病的基本病理特征为渗出、干酪样坏死及其他增殖性组织反应,可形成空洞。若能及时诊断,并予规范治疗,大多可治愈。  

二、结核菌是怎么传染的呢?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大声说话或打喷嚏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颗粒呢,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当健康的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会受到结核菌感染。  

三、肺结核病有哪些症状呢?  

咳嗽、咳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四、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咋办呢?  

出现了上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该赶快到医院去检查。目前全国对肺结核都实行免费治疗:免费提供抗结核药品、免费痰结核菌检测。  

我市结核病免费治疗的定点医院有:  

晋城市人民医院、晋城市大医院(晋城矿务局医院)、晋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城区医院)、泽州县人民医院、高平市人民医院、阳城县人民医院、陵川县人民医院、沁水县人民医院。  

五、到医院后需要检查哪些项目呢?  

15岁以上,主要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痰涂片检查,如出现X线胸片异常,痰涂片检查阴性,就继续进行痰培养检查,直到确诊。15岁以下,首先进行结核菌素(PPD)试验,如PPD试验强阳性,再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痰涂片检查。  

六、得了肺结核,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什么呢?  

治疗期间要严格按医生的嘱咐服药和复查,坚持按时服药,树立治愈的信心。只要完成规范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  

此外,在治疗期间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更好。  

七、我们怎么预防肺结核?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口鼻,不要面对他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勤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搭配,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就可以打败结核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