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春夏交替 需预防季节性疾病
2017-04-25 16:34  

现在是春夏交替季节,这个时期是病菌、细菌容易繁殖、传播的时期,再加上目前的气温变化较大,忽冷忽热,使得抵抗力低的人特别容易生病。一些人容易受天气变化带来的影响而生病,常见的有感冒、肠胃疾病、红眼病、皮肤真菌感染等。此时我们要高度重视防病治病,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添加或减少衣服,注意饮食健康,一旦感觉不适,要尽早到医院就医。  

一、感冒高发注意预防  

春夏交替季的气温不是很稳定,天气可能有时很暖和,但是过几天又会突然降温,这种换季时候的忽冷忽热的温度是最容易让人患上感冒。所以不要急着更换夏装,等气温稳定些时再更换夏装,多吃水果蔬菜,多喝些水。适当的进行户外体育运动,锻炼身体。活动完后不要立即休息,避免出汗被风吹,容易感冒。如果周围的人有开始小范围的患上感冒时,应注意不要被传染上,家里有人感冒的要注意家中通风。  

二、注意卫生和保暖,养护肠胃  

随着天气逐渐的转暖,各种易致疾病的细菌、微生物也随之活跃,容易侵犯人体,容易导致肠道疾病的发生。而且人的情绪也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的紊乱。由于天气变暖,很多人喜欢吃凉的食物。但是,提醒大家,肠胃本身对寒冷的东西很敏感,尽量少吃太凉的食物和饮料。过凉的饮食不仅会导致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引发腹痛、腹泻,还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分泌,出现肚子痛、腹胀等不适。注意晚上睡觉时候腹部的保暖,避免肠胃着凉,保护肠胃。  

三、红眼病应防止传染  

初夏频繁的雨水天气,导致空气中湿度较大。而红眼病(即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常在高温高湿的雨水季发作、流行。  

由于红眼病潜伏期短,受感染后24小时内较易发病。一般情况下,患者会自觉双眼剧烈疼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分泌物为水样、球结膜常有点状、片状出血等症状。因此,得了红眼病,一要防止传染,二要及时治疗。患者的洗漱和擦拭物品要专人专用。怕光的患者可戴深色眼镜,以防止强光灼伤眼睛。  

而对于红眼病来说,预防则是第一位的。注意个人及眼部卫生,少去人多的场所,避免接触传染源等。  

四、皮肤干燥防真菌感染  

由于真菌喜温暖、潮湿的环境,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2℃~36℃。因此,真菌引起的足癣、手癣、股癣、花斑癣在夏天尤其好发,轻者表现为丘疹、水泡、红斑、脱皮等症状,重则可能出现糜烂、皲裂等。  

尤其是夏天,脚部易出汗,应及时清洗但忌用碱性肥皂等刺激性的化学用品,穿透气性好的鞋袜,忌光脚穿胶鞋等不透气的鞋子。此外,不要共用洗漱用品、混穿拖鞋、混用毛巾等,减少相互感染的机会;饮食上保证营养忌辛辣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