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世界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共享健康资源 共建和谐家庭”
2017-10-10 10:28  

 

1992年,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将每年的10月10日定为“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于2000年开始组织这一活动。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定为“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   

1.什么是焦虑症?焦虑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精神障碍。它是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可分为慢性焦虑,即广泛性焦虑和急性焦虑,即惊恐发作两种形式。主要表现为:无明确客观对象的紧张担心,坐立不安,还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症状,如心悸、手抖、出汗、尿频等,及运动性不安。   

2.如何预防?“按停”身体预警信号。当我们感到焦虑时,身体会习惯性地出现一些预警信号,如心跳加速、呼吸不顺畅、肌肉紧绷等。此时,我们可以尝试运用一些方法去抚平焦虑情绪:呼吸放松、想象意象放松、喝冰水、闭目养神、听音乐,或者其他自己喜欢且有效的方法。   

3.反省自己!会患上焦虑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自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总是过于的把自己面对某些情绪体验或者是欲望进行压抑,让它潜伏在自己的无意识中,从而产生了病症。所以,我们要学会自我反省,懂的把潜意识中的痛苦和自己的朋友或者是亲人诉说出来。   

4.放松自己!当我们感到焦虑时,可以进行一些正面行为将注意力分散或转移到另外一些不相关的事情上。这些行为可以是一些很简单或很小的行为,但能够给我们带来开心或舒一口气的感觉。常见有:外出散步、洗澡、看书、听音乐、看电视、打电话等。   

5.增加自信!自信是预防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因此,如果你处在焦虑情绪中,首先你必须自信,减少自卑感。要相信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能最终驱逐焦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