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长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肺结核病致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
2017-12-01 08:26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政府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自进入冬季以来,肺结核等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内的发病呈不断上升趋势。我辖区共有大中专院校28余所、中学48余所、小学131余所、幼托机构131余所。学生人群密集、学习压力较大、活动范围相对集中、相互接触时间较长,是肺结核病的高发群体,同时也是预防控制肺结核病的重点人群。学生一旦发生肺结核病,如果没有得到早期的发现和控制,很容易造成肺结核病在校园内的传播及流行,给学生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学校师生、家长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预防学校结核病的发生和传播,保护学生身体健康,敬请各位家长及学生了解以下关键信息,以帮助我们预防和控制肺结核:

一、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菌侵入人体肺部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或者痰中带血。此外胸痛、低烧、盗汗、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也是肺结核病的常见症状。

二、肺结核如何传染

肺结核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即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自身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即可发病。

三、如何预防肺结核

1、少去密封性公共场所,如网吧、游乐场等。房屋、教室要经常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勤晾晒被褥,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菌通过飞沫传染他人。

4、教育您的孩子要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作息要有规律,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5、注意饮食营养,健康饮食,少吃街边食品,不要盲目减肥。日常饮食中多吃奶制品、肉类、鱼类、蛋类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

四、如何治疗肺结核

1、怀疑得了肺结核病,应及时到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所属区县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检查。那里可以提供免费的痰涂片检查、胸片检查、抗结核药品和保肝药品。我区结核病定点医院为西安市胸科医院,咨询电话:029-62500318。

2、如果您的家人或周围有人得了肺结核病,要督促病人按时服药,坚持正规治疗,只要病人能按照医生的要求全程不间断地完成6-8个月的治疗,90%以上的病人都是能够治愈的。但若治疗不规范,就容易形成耐药肺结核病,难以治愈,并危害他人,严重者会危及病人的生命。

3、学生如果患肺结核病后,应该主动向学校报告,以便学校尽早对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同时,患病学生不得带病上课,必须住院或者居家隔离治疗。复课时,必须向学校提供省市结核病院或我区定点医院的复课证明。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共同努力!

最后祝愿您和孩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您的支持!

                                  长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