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共担防艾责任 共享健康权利(二)
2017-12-03 16:47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英文主题为Right to Health)。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防治艾滋病既需要政府组织领导,也需要全社会和每个人贡献力量,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合作,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共同努力实现健康中国健康陕西的目标。 

需要咨询检测、治疗怎么办?

1、我省实施了免费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可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实名咨询检测。也可在二级及以上的医院进行有偿检测,这些咨询和检测是保密的。 

2、咨询机构和检测机构 

全省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有397家,具有艾滋病抗体检测资质的实验室有423家,分布在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市综合医院和绝大部分县区的县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上述机构在提供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同时也提供有关艾滋病方面的咨询,包括电话咨询和门诊咨询等。 

3、艾滋病定点治疗机构 

全省基本建立了规范化抗病毒治疗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6家医疗机构独立开展艾滋病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工作,分布在10个设区市、韩城市及神木县、府谷县,其中陕西省女子监狱、华山监狱也开展抗病毒治疗工作。治疗机构的不断增加,方便了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的就诊随访,也有利于更多的感染者接受治疗。 

艾滋病相关问题解答

1、怎么杀灭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只可生存数小时至数天。高温、干燥以及常用消毒药品都可以杀灭这种病毒。 

2、日常的生活接触不传播艾滋病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如:握手、拥抱、一起进餐、乘车、学习、郊游、玩耍,共用学习用具、餐饮具、卫生间、游泳池、卧具、生活用品)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飞沫传播,咳嗽或打喷嚏都不会传播艾滋病。 

3、蚊子叮咬会传播艾滋病病毒吗? 

答:不会 

原因是: 

第一,艾滋病病毒在蚊虫体内不能存活,它被蚊虫作为食物消化掉了;而且蚊虫在叮咬下一个人时,不会将它已经吸到肚里的血再反吐到被叮咬的人体内。 

第二,叮咬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蚊虫,口器上的艾滋病病毒数量远不足以感染它叮咬的下一个人。 

第三,当蚊虫叮咬人被打死时,从被叮咬的皮肤创口进入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远不足以引起感染。 

4、艾滋病检测的“窗口期” 

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HIV抗体有一段时间期限,这个期限叫做“窗口期”。“窗口期”一般为2周到3个月。在这段时间内,血液中检测不到HIV抗体,但人体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怀疑高危行为可能感染HIV,需在“窗口期”后去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5、为何同性性行为更易感染性病艾滋病? 

这是由男性同性性行为的方式和特点决定的。 

首先,男性同性恋者多存在多性伴现象,而多性伴是感染性病、艾滋病的主要原因。 

其次,男性同性性行为的特殊性交方式是引起感染和传播性病、艾滋病的重要原因。他们多采用肛交和口交方式,这两种方式都有感染的危险,尤其是肛交,因为:①肛肠的黏膜薄而娇嫩,其下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肛交时极易引起破损出血造成病原体直接从肛门、直肠破损处侵入,直接进入血液。②直肠内的碱性环境更适宜于病毒生存繁殖。③直肠内很少有抗体分泌,直肠壁内的细胞可以直接接受病毒,并被其感染后大量繁殖,造成感染。④口腔黏膜薄而易损,口交时会因牙齿损伤口腔黏膜,或因口腔内炎症破坏了口腔黏膜的完整性,在接触阴茎射精前的分泌物和精液时即可造成感染。 

综上所述,男性同性性行为更易感染性病、艾滋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