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野菜正当时 挑选需谨慎
2018-04-12 11:12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的餐桌上总会迎来各种各样的野菜,比如荠菜、马齿苋、蒲公英、灰灰菜、苦菜等。民间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据祖国传统医学的记载,很多野菜也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 

 

现代营养学将野菜归类到了蔬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野菜所含水分较多。 

2、绿色野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 

3、 野菜中矿物质的含量较高。 

4、野菜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以更好地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 

5、野菜中含有较多的植物化学物。 

就营养价值来说,野菜并没有比普通蔬菜高出多少。我们偶尔换换口味尝尝鲜是可以的,但是不建议天天吃、吃很多,毕竟均衡饮食才是最重要的。  

那野菜要怎么吃才能充分释放其美味呢?其实野菜本身味道鲜美,各种烹调方法都比较适用: 

1、凉拌:荠菜、苦菜等都可以洗净焯水后凉拌,看着清爽,吃着更是爽口。 

2、做馅:最有名的应该就是荠菜肉馅的大馄饨和饺子了,咬到嘴里,满口清香。 

3、 蒸:扫帚苗、榆钱等洗干净用干面粉拌一下,上锅蒸熟后拌着蒜汁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麦饭。 

4、其他:做汤、煮面、熬粥时放点野菜都是很美味的。 

很多人觉得,野菜一定要自己去野地里挖来的才好吃,大棚里种出来的野菜就像被驯化过一样,已经完全没有野味了,所以我们会经常看到城市中有老人在公园或者马路旁边挖野菜。那么,在公路边和公园里挖的野菜能吃吗? 

因为所处环境的原因,路边的野菜经常受到汽车尾气和灰尘等的污染,容易附着细微颗粒物,这些颗粒物是水无法清洗干净的,长期食用会危害人体健康。公园的草坪经常需要喷洒农药,所以在公园中采摘的野菜可能会农残超标。 

除了这些风险,在采摘的过程中还有可能把有毒的野菜误认为是可食的,这样也会有中毒的风险。 

所以,我们建议大家选择市场上的种植野菜以保证健康。 

小tips:如果担心过了这段时间以后没法吃到野菜了,可以把新鲜野菜洗净、切好、焯水之后轻微挤掉一些水分放进冷冻室冷冻储藏,这样处理过的野菜也可以多储存一段时间。 

春来到,野菜正当时;味道鲜,谨慎挑选才最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