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9月份健康提示: 注意预防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及手足口病等
2018-08-31 15:06  

新学期开始啦,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同时,也希望每个同学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迈入九月,夏秋交替,各种病毒细菌“纷纷来袭”,温馨提示应警惕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食源性疾病、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及手足口病等。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9月恰值各大中小学校相继开学,学生入学后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将增加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应警惕学校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健康提示:

(1)教育部门加强学生常见呼吸道、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教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护意识。  

(2)学校要保持教室、宿舍等的通风换气,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晨午检考勤制度、疫情报告、消毒制度等各项防控措施,发现疫情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着重防范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  

 

 

食源性疾病

进入九月,早晚温差较大,食物易腐败变质,加之季节交替,人体胃肠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的过程,若饮食不当,极易发生食源性疾病。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伤寒或副伤寒、甲型肝炎、戊型肝炎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等。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同时应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3)在外就餐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尽量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不吃生的四季豆、发芽土豆、霉变甘蔗等;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使用,需彻底加热。  

(4)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苍蝇、蚊子、蟑螂、老鼠)运动。  

(5)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流行性出血热

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西安市周边区县高校集中,是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高发地区,随着9月大中专院校开学,将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入校学生,发生出血热的风险增加。  

 

 

健康提示:

(1)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2)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带口罩、帽子和手套。  

(3)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救诊。  

 

健康提示:

(1)预防狂犬病关键要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圈养好自己的宠物,尽量避免爱犬与流浪犬或无主犬接触。  

(2)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3)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不要接近那些拴着的狗和栅栏后面的狗。如发现流浪犬、无主犬,应向当地限养办、动物收留站、公安、城管等部门报告。如发生一犬伤多人或发现可疑疯犬,除上述部门外,还应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  

(4)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目前省疾控中心已创建了犬伤门诊电子地图,可通过陕西省疾控中心公众号查询附近的规范化犬伤门诊、普通犬伤门诊和狂犬疫苗接种门诊。  

(5)相比之下儿童被咬伤更为危险,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颈、面、手部越危险,需要特别重视,必须严格冲洗伤口、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选用更高效的疫苗并按程序接种。  

 

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以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常通过蚊叮咬而传播,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多数呈隐形感染。每年的7-9月是我省乙脑主要的流行季节。  

 

 

健康提示:

(1)市民应做好防蚊、灭蚊。家居环境中可以使用纱门、纱窗、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2)注意家庭和畜(禽)舍卫生。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滋生的各种水体,翻盆倒罐,消除积水从而消除蚊虫孳生地。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花盆的托盘积水也要及时清理干净。  

(3)外出活动时应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穿上浅色的宽松衣裤,也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4)接种乙脑疫苗是保护易感人群的根本措施,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有效预防乙脑的发生。  

(5)一旦出现乙脑疑似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包括肠道病毒71型、柯萨奇病毒A组16型等,其中EV71型较易引起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除此还可通过接触病人或通过被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感染。  

 

健康提示:

(1)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家长们可前往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自愿、自费接种。  

(2)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六步洗手法”。  

(3)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家庭常备“84”消毒液,采用“浸、洗、擦、洒、泼”五法对儿童的玩具、其他用品等清洗消毒。  

(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