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舌尖上的安全------食源性疾病知多少
2018-09-03 11:01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 随着天气转凉,新鲜的果蔬、肥美的海鲜总是让人忍不住饱餐一顿。此时适宜的温度与湿度使病原微生物更易繁殖,加之个人卫生习惯的缺失,使得秋天成为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什么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包括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潜伏期较短,一般为数小时至数天(化学性食物中毒可数分钟发病)它的症状取决于病因,常见症状包括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此外食源性疾病可导致电解质紊乱和其他相关并发症。  

 

食源性疾病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1)食物是传播疾病的媒介;  

(2)病原物是食物中的致病因子;  

(3)临床特征为急性中毒性或感染性表现。  

 

常见的食源性疾病分类有哪些?

按照致病因素不同,我们常常把食源性疾病分为以下几类:  

(1)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2)病毒性食源性疾病:如轮状病毒、甲型肝炎病毒  

(3)食源性寄生虫病:如旋毛虫、猪带绦虫  

(4)化学性食物中毒:如铅、砷、有机磷等  

(5)真菌性食物中毒:如黄曲霉毒素  

(6)动物性食物中毒:如河豚鱼中毒  

(7)植物性食物中毒:如四季豆中毒、毒蘑菇中毒  

(8)其它或原因不明的食源性疾病  

 

西安邮电大学卫生所提醒广大师生

(1)要选择经过安全处理的食品,不买不吃不新鲜和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病死牛、羊肉以及卫生部门禁止上市的海产品。  

(2)买回来的蔬菜要在清水里浸泡半小时或更长时间,并多换几次水,要洗得干净,以防农药对身体危害。  

(3)教育孩子不要到无证摊贩处买食品,不买无商标或无出厂日期、无生产单位、无保质期限等商标不符合规范的罐头食品和其他包装食品。  

(4)生熟食品要分开,工具(刀、砧板、揩布等)要生熟分开,做到专用,餐具要及时洗擦干净,有消毒条件的要经常消毒。烹调食品时要彻底加热,做好的熟食品要立即使用,经贮存的熟食品,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5)注意保持家中厨房用具表面的清洁,防止昆虫、鼠类和其它动物污染食品。  

(6)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做饭过程中也要注意洗手,尤其是在生熟食品交替处理的过程中。外出不便洗手时一定要用酒精棉或消毒餐巾擦手。  

(7)一旦发现不适症状者,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