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让家庭成为预防糖尿病的主战场!
2018-11-15 09:01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该活动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2018世界糖尿病日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家庭是构建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平台和预防2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患者与家属更加明确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应做到:  

1.防治糖尿病,从儿童和青少年做起。  

2.运动健身、避免肥胖,减少糖尿病危害。  

3.全社会共同努力,预防尿病。最终做到“远离糖尿病健康新生活”  

我国糖尿病形式  

在2010年统计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跟踪了近几年的中国糖尿病发病趋势,并对近10万人进行了长期随访调查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样本中,根据国际最新临床诊断标准进行诊断的糖尿病估测患病率为11.6%,约1.139亿人。新数据进一步说明了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本次研究还显示,中国成年人群中糖尿病前期(IGT)患病率为50.1%。  

 

中国大约三分之二的糖尿病患者没有进行足够的血糖控制。专家表示,中国糖尿病发病率属于亚洲最高的国家之一,绝对数是全世界最大。  

“社会发展太快,胚胎和童年营养不良、后期营养过剩、运动不足相结合,造成糖尿病加速蔓延。”  

 

认识糖尿病  

而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听到的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又有什么区别呢?  

 

如何预防糖尿病?  

对于如何预防糖尿病,国际公认预防措施要做到"四个点儿",即"多学点儿,少吃点儿,勤动点儿,放松点儿"。  

多学点儿:多看有关糖尿病的书籍、报刊、电视,多听有关糖尿病的讲座和广播,增加对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和糖尿病防治方法的了解。

少吃点儿:减少每天的热量摄取,避免大吃大喝,肥甘厚味,吸烟喝酒等等。

勤动点儿:增加体力活动和运动量,保持体形健美,避免肥胖。

放松点儿:就是力求做到开朗、豁达、乐观、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劳累。

锻炼是基础,食疗是根本  

 

01  

管住你的嘴  

别再把你的胰岛素“往死里整”。  

中国营养学会在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上发布了《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为2型糖尿病患者及关注健康的普通读者提供膳食指导: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  

1.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  

2.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3.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  

4.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  

5.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  

6.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7.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  

8.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02  

修复你的胰岛素  

就像上面所说的少吃+勤动,  

如果既想营养跟得上又想加强胰岛素功能,  

那么小编为你科普下:  

【肽对于糖尿病的帮助】

小分子活性肽能修复胰岛-β细胞,维持其结构与功能正常,使其正常分泌胰岛素。  

激活细胞受体,降低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功能,使血糖平衡。  

多种小分子肽能保持免疫稳定,减轻糖尿病并发症。  

 

03  

迈开你的腿  

在无运动禁忌的情况下,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比如可每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是指运动时有点用力,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  

04  

减轻你的压力  

精神紧张时,肾上腺会分泌更多的皮质激素,会让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血糖上升,加重胰岛细胞负担。因此,应学会减压,例如深呼吸就是简单易行的减压方法。  

同时,心情舒畅是血糖平稳的秘诀之一,糖友们如果能够保持一个平和开朗的心态,非常有助于控制血糖。  

共同关注糖尿病,从预防开始!

只要时刻关注糖代谢,一旦发生紊乱便积极改变饮食与生活习惯,就能变“追悔莫及”为“防患于未然”,不做小糖人的“后备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