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病毒高发季来袭!了解这些,向肾综合征出血热说不!
2019-01-14 09:04  

寒冬来袭  

广大师生在注意保暖的同时  

是否也在留心疾病预防呢?  

面对病毒高发季,  

如何保护自己、科学有效应对?  

想要不再惧怕“肾综合征出血热”吗?  

快来get以下攻略——  

 

1

什么是“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每年11 月至次年1 月是出血热的高发季节,中国大陆所有省份均曾有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例报告。  

2

传播途径

鼠类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撕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导致人发病。人群普遍易感,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3

临床症状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潜伏期一般为2-3 周,典型病例呈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等五期经过,典型症状可以用“高热眼红酒醉貌,头疼腰疼似感冒;皮肤粘膜出血点,恶心呕吐蛋白尿”来概括。

4

预防手段

 

灭鼠防鼠  

1、灭鼠:利用捕鼠器械进行灭鼠,也可以用胃毒剂、熏杀剂、驱避剂和绝育剂等有毒化合物灭鼠。  

2、防鼠:实施环境改造、断绝鼠粮、消除鼠类隐蔽处所等,以改变、破坏适宜害鼠生活的环境条件,造成不利于害鼠生存和繁殖的条件,以降低害鼠密度,是生态防治的重要手段。  

切断传播途径  

1、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存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杜绝病从口入。  

2、注意环境卫生: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床下不堆放杂物和食品、生活垃圾日产日消、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堵塞鼠洞,安装纱窗纱门,防止老鼠入屋,做到无鼠患。  

3、注意个人防护:出血热流行季节尽量减少野外活动,防止坐卧沟渠、田间、草地或草堆,避免直接与尘土或者土地上的气溶胶接触,也应该避免螨类的叮咬,如果皮肤出现了类似的破损,应及时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  

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提高人群特异性免疫力,是预防该病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高发地区16-60 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 岁的农民和刚满16 岁的学生,应尽早积极接种出血热疫苗。  

5

感染后治疗

因为“出血热”病情重、致死率高,因此“三早一就”尤为重要——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地隔离治疗。提醒大家在流行季节,有发热、头痛等不适症状者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得自行服用解热镇痛剂,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长安校区校医院24小时值班电话:  

881661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