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甲流来袭,有这 4 种情况可能就不是普通感冒,要及时去医院
2019-02-01 09:26  

随着气温的下降,流感病毒也来势汹汹。根据国家流感中心 1 月 4 日发布的流感周报来看:  

  • 我国大陆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 2018~2019 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且仍有上升趋势。  

  • 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 H1N1,也就是「甲流」

 

不少妈妈们一定会问,甲流(A 型流感)与乙流(B 型流感)的区别在哪儿呢?  

乙型流感有传染性但并不大,一般会在近距离传染;而甲型流感的传染率更快,影响量更大一些

而且,甲流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会在动物和人之间交叉传染,致病性也更强

相比起来,这次肆虐的甲流更需要警惕!  

今天,老编辑特地整理出流感预防、判断和治疗的重难点,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家长,一起陪宝宝渡过难关。  

 

板蓝根、维 C、醋熏

这些方法都不防流感

1.多喝水可以预防流感?假的!

多喝水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喝再多水也是没法预防流感的。  

听说还得10 分钟就要喝一口,总不能手机上个闹钟提醒吧,这种「善意的谣言」只会加剧焦虑,不可信。  

2. 吃维生素 C 可以防感冒?假的!

确实是有研究证明,长期吃维生素 C 可能可以缩短感冒的病程,但不论直接吃橙子还是口服维生素 C ,都不能预防流感。  

3. 用醋熏蒸能杀菌?假的!

熏醋只会让家里味道「恒久远」,对流感无效。如果家里有呼吸道敏感、有哮喘史的孩子和老人,熏醋还很有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4. 板蓝根等抗病毒药预防? 假的!

有一些家长会常备板蓝根,日常给孩子用来「预防流感」,还有「病毒唑」等其他抗病毒药、喷口腔消毒液等。  

但是,板蓝根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可以预防感冒和流感,「病毒唑」(又叫利巴韦林)有溶血性贫血的副作用,不要轻易给孩子吃药预防。  

 

流感和普通感冒不一样

有这 4 种情况要留心

如果孩子只是打喷嚏、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明显,无发热或发热 38.5℃ 左右,并且精神状态良好,这个时候可能是普通感冒,不是流感,在家好好休息就行了。  

但如果除了打喷嚏、流鼻涕,还有以下 4 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流感:  

  • 孩子发烧快、烧得高,体温 39℃ 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烧;  

  • 孩子状态差、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小宝宝表现为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  

  • 孩子可能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 其他家庭成员、或幼儿园里有流感疑似患者。  

 

孩子疑似流感

 

尽快去医院确诊治疗

2 岁以下的孩子患流感,更容易发生并发症,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有流感,应尽早去医院确诊和治疗。  

 

1. 前往医院进行确诊

可以通过鼻咽部分泌物检查,让医生进行具体确诊。要记住,这个时候,查血常规是没有用的。

2. 口服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

如果孩子疑似流感,有病症后 48 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效果最好,疗程通常为 5 天。  

AAP(美国儿科学会)已批准奥司他韦可用于 1 岁以下婴儿,但需根据月龄决定用法、用量。  

 

3. 不要给孩子擅自吃其他抗病毒药或抗生素

药不对症不仅不治病,反而容易害了孩子。  

一定要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预防流感比治疗更重要

这 4 招最有效

 

 

 

1. 接种流感疫苗

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宝宝 6 个月以上就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了,8 岁以下儿童首次接种时,接种 2 剂次(2 次间隔时间应 ≥ 4 周)的保护效果比接种 1 剂次的效果更好。  

每一年的流感病毒可能都不同,所以每年都建议给孩子接种,直接抚养人也建议接种。

很多家长说,流感疫苗也没法 100% 预防流感啊?但就算是不幸「中招」,接种了疫苗也可以减轻流感引发的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能给孩子多一层保障,为什么不呢?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接种后 2~4 周才能发挥保护作用,这期间要避免接触流感患者。  

2. 奥司他韦可作为药物预防

奥司他韦是 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儿童预防和治疗流感的药物之一。  

 

但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才建议用奥司他韦进行预防:  

  • 高危人群范围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或接种不到 2 周(尚未形成保护)。  

  • 接触过疑似流感的人,或近期去过公开疫情场所。  

再次强调,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3. 少去人多密集的区域

这个大家都懂,咳嗽、喷嚏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都是可以传染流感病毒的,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如果必须去也最好戴口罩。  

4. 用流水勤洗手,洗洗洗洗洗

用流水洗手,别用盆。不管是上厕所后,还是吃饭前,或者外出回家后,都要给孩子洗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