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今日冬至 | 冬至就要吃饺子,但你知道怎样吃饺子才健康吗?
2020-12-21 09:57  

“冬至阳来复,草木渐滋萌”

今天我们迎来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冬至。小伙伴们的相互问候也变成了“吃饺子了吗”,更有甚者还问“吃的什么馅”,小编最爱萝卜羊肉,今天就来说说饺子的事

什么?饺子馅还有寓意?

吃了那么多年的饺子,你可知不同馅料的饺子寓意不同吗?

比如北方人最爱的白菜馅饺子有着百财之意,故称为“百财饺”,是对百样之财的祈福,也是对新婚夫妇的美好祝愿。

而芹菜馅被称为“勤财饺”,是对源源不断物质财富的祈福。

韭菜馅故为“久财饺”,祈福长久的财富,也是对天长地久的祈福。

饺子虽好吃,但也需注意

从营养学角度看,饺子馅儿中荤素搭配,富含多种食材,同时又以谷物面皮包裹,主副食搭配合理,营养均衡。

从烹饪学的角度看,高温蒸煮为烹饪方式,既可致熟食物又可消毒杀菌,还保证了营养成分不至于因过氧化或水解而损失,也避免了熏烤煎炸等方式产生丙烯酰胺、苯并芘等有害物质。

但需要指出的是,饺子虽好,但也不是进食越多越好,尤其是在饺子馅儿成分的搭配选择中,过于油腻荤腥,可加重胃肠道负担,过多进食会对血糖、血脂、尿酸造成影响。

因此,吃饺子时一定要注意以下注意事项:

1、饺子馅要荤素搭配,或以素馅为主

饺子馅应荤素搭配,一份肉最好与两至三份蔬菜相搭配。其中肉应选用九分瘦肉,尽量不要再添加动植物油,这样既确保营养均衡,也能避免脂肪和热量的过多摄入。

以蔬菜类和蛋为主要原料的素馅饺子其实是不错的选择,可适当加入橄榄油等植物油,此外素馅饺子中蔬菜所占比例大,纤维素含量丰富,可促进人体肠胃蠕动,防止节假日进食荤腥过多,影响胃肠消化吸收。

2、不吃刚出锅太烫的饺子

吃饺子,家里人都喜欢说“赶紧趁热吃”、“凉了就不好吃了”。

但刚出锅太烫的饺子还是不建议立刻进食,我们人体口腔和食管正常的温度为36.5~37.2℃,其耐热温度为50~60℃,刚出锅饺子的温度远远高于这一数值。

过烫的饺子可烫伤口腔及食道黏膜,甚至造成溃烂、出血,若长期如此还有诱发消化道癌变可能。因此,饺子煮熟后一定要晾一会再吃。

3、老年人吃饺子要适量

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胃肠功能减弱,饺子皮多为死面做的,不利于消化。

因此,老年人进食饺子一定要适量,尽可能避免晚餐进食饺子,尤其是进食肉馅饺子,否则会诱发腹胀、腹痛等消化道不适表现。

4、避免维生素的损失

为避免维生素的损失,饺子馅里面不要放碱,馅最好现做现包,新鲜食用,不要放太久。

另外,剁菜馅时最好不要把菜汁挤掉,这样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就特别容易被破坏。

5、搭配健康饮品

饺子吃多了还是会感到油腻,搭配一些去油腻的健康饮品正好。

如绿茶、乌龙茶、酸梅汤等。

6、减肥人群

无论是肉馅水饺,还是素馅水饺,均需注意水饺的食用量,特别是在吃肉馅饺时,建议搭配油脂盐分较少的蔬菜,切忌过饱,七分饱即可。

7、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患者可选择低脂低盐的素馅水饺搭配一份肉类食物,也可选择低脂低盐的肉馅水饺搭配一份清淡蔬菜。

无论素馅水饺,还是肉馅水饺,均应适量。细嚼慢咽,吃饺子速度不可过快。

8、尿酸偏高和痛风人群

注意水饺馅的食材,尽量不选海鲜类、菌菇类等嘌呤较高的水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