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1月份健康提示: 注意预防新冠肺炎、出血热、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
2021-01-01 09:24  

弹指一挥间,又是一个岁末,又是一个新年,作者在这里为您送上健康美味大餐,提示应警惕新冠肺炎、流行性出血热、诺如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慢性呼吸道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等。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全球疫情仍在加剧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式复杂严峻,多个省份出现本地疫情,零星散发病例依然存在。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态势,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健康提示

(1)无论是境外(含港澳台地区)入境还是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和健康管理工作。

(2)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厂、肉联厂、机场货运等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应注意场所通风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严防从业人员带病上班。

(3)群众应科学佩戴口罩。提倡随身携带口罩,在人流密集、空间密闭/半密闭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出入医疗机构,以及有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4)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无流动水时可用免洗洗手液代替洗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摸眼、鼻、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及时丢入垃圾箱内。

(5)减少聚餐和聚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如密闭网吧、酒吧、KTV等。

(6)保持社交距离,前往超市、餐馆、农贸市场等人多密集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在等电梯、排队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近距离接触时请戴好口罩。

(7)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家中每天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半小时;居室正常情况下保持清洁即可;分体式空调要清洗消毒后才使用,集中空调要由专业人士清洗消毒后规范使用。

(8)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

二、流行性出血热

每年10月开始至次年3月,是我省关中地区出血热的高发季节。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不直接传播,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健康提示

(1)接种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2)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带口罩、帽子和手套。

(3)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救诊。

undefined

三、诺如病毒感染

冬季是诺如病毒等感染的高发季节,集体单位、假期旅行团易发生诺如病毒暴发疫情。人们常经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感染。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4)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5)学校及托幼机构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undefined

四、流行性感冒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是我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季节,随着气温下降,进入1月份以后,我省流感发病仍可能继续增加,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也可能会发生暴发疫情,应继续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年龄在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和面部完全贴合。

(4)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undefined

五、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亦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人感染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应严防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病。

健康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接触病禽、病畜,儿童要远离禽鸟,尽量不去禽类屠宰市场。

(2)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并减少接触他人,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4)流行高峰期托幼机构及小学应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居家或去医院隔离治疗,避免因托幼儿童及在校学生带病上学引起学校传染病流行和暴发。保证室内做到充足的通风换气,应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一旦发现病例,应对病例接触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

undefined

六、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冬季各地都会发生数起因炭火取暖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10月中旬到次年3月份为我省陕南地区使用火盆的集中期,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随着气温下降,进入1月份后会有明显升高。

健康提示

(1)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4)如发现可疑患者,应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随时送往医院抢救。

undefined

七、慢性呼吸道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气温过低,身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时,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冬季空气污染加重,空气中的粉尘等污染物增多,易刺激支气管粘膜受损或功能失调,屏障保护功能减低,进而引起局部炎症反应,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健康提示

(1)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寒着凉,特别对于老年人应依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防止感冒着凉。

(2)适时锻炼,合理安排运动时间,避免在温度较低时进行锻炼。对于慢性疾病患者,要依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3)外出时可采取戴口罩、帽子等防护措施减少与污染物的接触。

(4)清淡饮食,应尽量避免高脂、高盐、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富含钾盐、镁盐、维生素类的新鲜瓜果蔬菜。

(5)对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等需要药物治疗的疾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长期规范用药。

稿件来源:传防所(应急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