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关于虫牙的那些事儿
2021-09-26 11:35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吃的东西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致,发生龋病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来看一看!

首先,我们要知道,所谓龋病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蛀牙或者虫牙。

Q1  为什么会蛀牙呢?

龋是由细菌、食物和宿主(牙)三个主要因素相互作用产生的,即精致的食物或蔗糖进入口腔后,经过细菌作用产生酸,酸在牙抗菌力降低时,使牙形成龋。致龋微生物以菌斑形式存在于易感的牙齿表面,利用食物中的糖类,如蔗糖等代谢产物产生酸,并维持一定时间,从而导致龋的发生,细菌、食物、宿主、时间就是所谓的龋病“四联因素”学说。这4种因素中缺少任何一种因素都不可能发生龋病。龋病是牙齿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外界因素影响下,其牙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发生的一种慢性破坏性疾病。

Q2  蛀牙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龋病是人类的常见多发病之一,当龋病进一步发展,可以引起牙髓病、根尖周病,严重的还可以并发颌骨骨髓炎、颜面部蜂窝织炎等一系列病变。随着牙齿硬组织的不断破坏,造成牙冠缺损,牙齿丧失,咀嚼器官的完整性遭到破坏,影响消化功能,在童年时期还可以影响牙颌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颌面部后天畸形。因此说,龋病不但危害口腔健康,而且影响全身健康。龋病病程进展缓慢,主观症状不明显,并不危及人类的生命,因此尚未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龋病的发展和流行,仍是人类面临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Q3  已经蛀牙了应该怎么办呢?

从龋病的发展规律看,龋病由浅变深,龋洞由小变大。所以龋病一定要尽早治疗。在龋病初期患牙常无任何症状,通常是在医生检查时才被发现。浅龋治疗简单,医生只需除去龋洞内腐坏物质,用适合的材料补起来,就可以阻止龋洞的发展。浅龋治疗通常一次就完成,省时间,痛苦小,花钱少,是最好的治疗时机。然而很多病人都是在牙痛不能正常吃饭、睡眠时才找医生,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时机,此时治疗过程会很复杂,需去医院多次复诊才能完成,治疗费用和时间成本大大增加。所以,为了减少龋病带来的痛苦,降低治疗成本,建议一旦发现龋病要及时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