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不吃早餐更易患胆结石?这5种人更容易中招,看看有没有你
2022-08-26 14:52  
   

体检时,

有些人会非常惊讶:

我身体一点异样也没有,

怎么就得了胆结石?!

 
其实,胆结石是一种常见又容易被忽视的胆道系统疾病,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一般     40岁以上     的人发病率高,20%的80岁以上老人“中招”。  

 

此外,女性患病概率比男性高,有统计显示,中年妇女患胆结石的几率是男性的2~4倍


胆结石一般没有任何症状表现,80%难以被发现,需要照B超才能发现。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做胆结石喜欢的事,那你就很难赶跑它了,特别是不爱吃早餐的人。


图片

为什么不吃早餐,容易患胆结石?  
 
正常来说,一日至少吃三餐,但是不吃早餐的人,不在少数。一些年轻人、上班族为了某些原因,如减肥、睡懒觉、上班迟到等,而选择不吃早餐。  
 
可能有人认为,不吃早餐最多是伤胃,其实它也是导致胆结石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不吃早餐为什么会影响到胆结石呢?  


图片


 
当我们进食时,胆囊会参与消化活动:     胆囊先收缩、排泄胆汁,再依次进入到胆总管、肠道中     ,充当协作的角色,帮助消化与吸收食物。  
 
一旦胆汁得不到排泄,长久下去,自然就会出现     胆固醇     这一类固体物质,即胆结石。  
 
小健建议快快改掉这个坏习惯,早餐可是一天的力量源泉!提醒一下,     早上     6点~8点     是吃早餐的合适时间~  

 

图片

胆结石还爱这5个坏习惯  
 

图片


 
除了经常不吃早餐会导致胆结石之外,还有其他坏习惯也会影响胆汁的分泌,在身体产生结石。  
 
1、平时喝水少  
 
水是帮助肾脏代谢的,如果这时身体内缺水,那     肾脏的排尿功能     会出现异常,身体内的代谢废物难以排除,久而久之,便会堆积成为结石。  
 
注意,如果喝了     含大量钙、镁离子的“硬”水     ,胆汁也会出现浓缩的情况,生成结石。     每天保持喝6~8杯水     ,为身体适当补充水分。  
 
2、常吃高脂食物  
 
胆结石是偏爱肥胖的人,特别是     4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     。据统计,体重超标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出5倍。  


若经常大鱼大肉,摄入油腻、高脂的食物,过量的胆固醇就很容易在身体里结晶,形成结石。  
 
3、爱吃甜食  
 
摄入太多的糖会     增加胰岛素的分泌     ,出现激素失调的现象,容易导致肥胖,成为胆结石的温床。曾有美国的科研人员发现,中年妇女吃甜食过多,会导致胆结石。  
 
所以,甜食偶尔吃就好了,尤其是喜欢把蛋糕当作早餐,每天下午一杯奶茶、果汁的朋友!  


图片


 
4、素食达人  
 
如果一个人每天只吃素食,其实是营养不足的。我们每天的胆汁分泌量在800~1000毫升之间,     长期素食会减少胆汁的分泌、排泄     ,就会很容易沉淀形成胆结石。  
 
荤素结合     才是摄取各种营养素的正确做法。  
 
5、长期口服避孕药  
 
长期服用避孕药,会使身体中的     胆固醇、脂蛋白升高     ,而且这样会使患上胆结石的风险比正常人高2倍。同时,女性体内的     性激素     对胆汁和胆囊的收缩功能起一定作用,可促进结石的形成。  

 

图片

有症状的胆结石与这种病相似,别搞混!    
 

 

图片


 
胆结石一般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会出现有症状的情况。那么,胆结石会有哪些症状呢?  
图片        
胆结石有哪些症状?        

▪ 恶心呕吐感

▪ 厌恶油腻食物

▪ 可能会出现黄疸

▪ 右上腹胀痛,并放射到右肩、胸部



胆结石的这种疼痛,被称作     “胆绞痛”     ,通常是发生在饭后,还会伴随着     饱腹胀气、嗳气、呃逆、口苦     等。正因为这样的症状,很多人容易将它误诊为“胃病”。  
 

光靠疼痛感是很难区分胆结石和胃病的。

图片        
区分胃病和胆石症        


胆石症一般饭后更易引发疼痛且夜间痛多见。和胃病相比,按压腹部,疼痛不能缓解反而加重。


如果病情加重,尿液的颜色会变成酱油色;查血常规可以看到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数值升高。


同时通过做B超检查也可以准确区分出它们,因为B超能发现结石的大小、移动等情况。


当以上信号出现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因为忽视的结果可能致命。

图片

让身体动起来,帮助预防胆结石  
     
想远离胆结石,饮食调理固然重要,但是运动也不能忽视。做一做以下3种运动,既日常又简单,重要的是对身体有益处,帮助预防胆结石。  
 
1、每天20分钟慢跑  
 

图片


     
跑步是一种有氧运动,能够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每天至少坚持用20分钟的时间来运动,注意补充水分,对预防胆结石有帮助。  
 
慢跑前,先用3~5分钟来     热身     ;饭后不宜马上跑步,应在     饭后2~3小时     再开始。  
 
2、饭后散步  

 

图片

   
     
散步能     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减少胃肠道的刺激     ,降低患胆结石的几率。  


此外,散步还能使人身心愉悦,每天利用饭后30分钟走一走即可。  
 
3、仰卧起坐,锻炼腹部  


图片


 
仰卧起坐是健身常见的运动,它能锻炼腹部肌肉力量,对减脂有一定效果。但是,有些人很容易做错这个动作。  
 
方法:    
      ①平躺在垫子上,双腿呈90度,最好不要把腿固定,否则容易借腿部来发力;    
②双手交叉置于脑后,用腹部发力坐起,坐起时呼气,躺下时吸气;    
③注意,坐起时,身体和垫子呈45度即可。    
   
 
最后,胆结石患者记得要按时吃饭,多喝水;坚持运动,保持体重;还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观察结石的变化程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