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9月份健康提示:九月份需要注意的6种疾病!别大意了!
2022-09-01 16:35  

 //  

九月秋意渐浓

天气会逐渐转凉

又正值开学

疾病也在蠢蠢欲动

伺机危害我们的健康

预防疾病刻不容缓!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9月份我们需要关注哪些疾病


图片        




新冠肺炎



防控建议

1

图片        

进入菜市场、公园、商场、超市、展馆、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均应正确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及时就医。

图片        

2

图片        

同时,要保持手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清洁通风。少聚集,少去或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外出聚餐次数,外出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佩戴口罩。安全食用冰鲜食品,食品处置过程中应做到生熟分开,食品应煮熟煮透,避免食用生冷海鲜。

3

图片        

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做好健康监测,主动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请按照社区或者单位安排积极预约接种。




登革热



防控建议:

1

图片        

外出时,提前关注目的地国家或省市是否存在登革热疫情,如无特殊需要,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暴发的国家或地区。

2

图片        

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感染的最有效保护方式。如果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要全程做好防蚊措施。

图片        

3

图片        

自有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返乡后2周内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手足口病



防控建议:

1

图片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

2

图片        

关注孩子状态,若发现孩子出现低烧、食欲减退或不愿进食、口腔不适,需提高警惕,查看孩子口腔四壁有无红疹、疱疹、破溃等异常情况,同时仔细查看四肢,尤其是手掌、足底等,观察有无皮疹,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图片        

3

图片        

EV71疫苗可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



防控建议:

1

图片        

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密切监测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图片        

2

图片        

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状态,如果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患者尽量不要与其他健康人员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呕吐和排泄物需穿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后,再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3

图片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

图片        

4

图片        

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流行性感冒



防控建议:

1

图片        

流感流行季节前(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的重要措施之一。

2

图片        

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如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图片        

3

图片        

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对学生的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管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一旦发现有流感样症状者,及时隔离患者,待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正常上课(班)。




食物中毒



防控建议:

1

图片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

图片        

2

图片        

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

3

图片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