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常态化开展“整治环境卫生,创建文明校园”爱国卫生活动的通知
2021-04-25 15:00  

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校园环境,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校爱卫会倡议在全校范围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整治环境卫生,共创文明校园

二、活动目的

通过活动,帮助师生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理念,通过劳动体验,强化师生责任担当;动员师生关注环境、爱护环境,自觉整治和维护校园环境卫生,齐心协力共同创建文明校园。

三、活动方案

(一)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广泛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校园网、微信等平台以及横幅、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结合主题教育,树立健康强国理念

在校内媒体广泛宣传新中国开展的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三讲一树”以及卫生城市创建等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引导师生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

(三)活动实施

学校爱卫会总体负责爱国卫生运动。各单位结合部门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

(四)活动时间

首次活动定于4月28日(周三)下午4时30分(具体安排见附件)以后常态化开展:

1.学生每双周周三下午4时30分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2.教工每季度末周三下午4时30分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五)活动地点

各部门卫生责任区及所辖室内场所

四、活动内容

(一)各部门要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认真搞好本单位室内外环境卫生,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对卫生责任区彻底清理、打扫,花坛、绿地内保持整洁,做到责任区内无垃圾、无杂草。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和积水,消灭鼠、蚊、蝇、蟑螂孳生地和栖息场所,从源头控制和减少病媒生物密度。

(二)有关单位要重点做好办公区、实验室、会议室、教室、阅览室、学生公寓、食堂、超市、浴池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扫工作。

(三)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学生搞好学生宿舍内的环境卫生,搞好宿舍内务,并注意加强宿舍通风换气。尤其要清除走廊、楼梯、洗手间、开水房等墙面的蜘蛛网,做好卫生死角的清理。

(四)后勤集团要搞好校园公共道路保洁、绿化维护、垃圾清运,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对校园绿化进行增绿、补绿。加强学生宿舍、公共教室公共区域及教室内等日常卫生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厕所及时冲刷和垃圾收集清运工作。继续加强灭鼠、灭蚊、灭蝇、灭蟑的“四灭”工作,降低“四害”密度,消除其孳生场所。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内涵,要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和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通知》要求确定重点任务,依次推进,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三)加强总结和宣传工作。各单位应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予以宣传推广。

六、劳动工具发放

室外卫生大扫除活动所用劳动用具由后勤集团绿化保洁中心提供,活动前在两校区办公楼前设点发放,(东区在东区教学楼南侧发放)活动后回收。室内卫生打扫所需工具自备。

七、注意事项

劳动中师生员工要注意自身安全和劳动卫生,外伤要及时正规消毒处理;注意保护绿地,保护树木花卉,爱护公共设施,细心使用劳动工具。

八、检查评比

(一)检查标准

检查项目

卫生标准

1、整体环境卫生

整体环境卫生做到干净、清洁、无杂物、无垃圾、无卫生死角

2、绿地、花坛卫生

绿地内无杂草丛生现象、无砖石瓦块;花坛、树坑内无杂草杂物

3、道路广场卫生

无浮土、无杂物、无积水、无烟头、道牙干净

4、垃圾处理

垃圾及时清理或堆放到指定地点

5、标语、广告、垃圾箱

及时清除乱贴乱画商业性广告,垃圾箱干净无污渍、无垃圾散包

(二)各单位要将活动参与情况计入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同时对于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要给予肯定和奖励。

(三)学校爱卫会将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全校卫生和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不通过的,要求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将不定期公布各单位的卫生清扫情况。

爱卫会 学工部 后勤集团

2021年4月25日

附件:

“整治环境卫生,创建文明校园”爱国卫生活动

首次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4月28日(周三)下午4时30分开始

二、活动地点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新划分卫生责任区的草坪及花坛。

三、活动内容

拔除所在卫生责任区草坪及花坛等处的杂草,并清捡其中的垃圾杂物。

四、组织单位

爱卫会,学工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后勤服务产业集团。

五、其他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组织同学们对所在卫生责任区的草坪及花坛进行整理。整理出的杂草及垃圾杂物请就近集中放在路边,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组织专人进行清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