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卫生所开展‘‘5.12’’国际护士节活动
2016-05-20 10:34  

我卫生所为响应‘‘5.12’’国际护士节,继续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为了提高护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及其基本临床操作,特开展此活动。具体制定方案如下:  

(一)开展培训护理人员的基本专业知识讲座  

(二)实际考核具体的临床操作  

(三)情景预演基本的急救措施  

通过今年“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励了全体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化强了职业技能训练,培养了争先创优的先进意识,体现了我所的护理人文关怀,大大推进了我所护理专业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一。专题讲座:PPD试验及其结果判定和临床意义

结核菌素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培养物经过加热灭活和过滤浓缩制得的一种物质。利用结核菌素在人体皮肤上进行试验,可以判断受试者是否感染过结核杆菌。到目前为止,结核菌素试验是发现潜伏结核感染的重要方法。试验所用的结核菌素抗原制品有两种,即旧结核菌素(OT)和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PPD)。由于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不含任何非特异性物质,因此用PPD作皮肤试验较OT试验结果更稳定,反应更准确,还不易产生非特异性反应。  

PPD试验方法:严格按照无菌操作程序进行。采用Mantoux法。选用1ml容量的兰芯注射器,4-5号针头,不宜太长,前臂掌侧中下1/3处为最佳(左手)。避开疤痕,血管和皱褶。用75%酒精消毒局部皮肤,以皮内注射法将PPD 0.1ml(含5个结素单位)缓慢注入,注射深度要合适,剂量准确时局部可出现7-8mm大小的圆形橘皮样皮丘(有毛孔出现),不要在注射部位按压揉搓和肥皂刺激,72小时内禁止洗澡,洗脸时尽量避开注射部位,尽可能避免用激素类的药物,如果有其它反应请到有关医院检查处理。注射后48与72小时观察结果,用卡尺测量硬结纵横直径,硬结平均直径=(纵径+横径)/2。应注意局部有无硬节,不可单独以红晕为判断标准。  

注:若注射部位有针眼大的红点或稍有红肿,硬节直径小于5mm,则为阴性反应。硬结直径大于等于5mm为阳性。5-9mm为弱阳性。10-15mm为中度阳性。15mm以上局部有水泡,出血、坏死及淋巴管炎者均为强阳性。  

临床意义:  

●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表示受试者曾经受到过结核菌感染或已经接种过卡介苗,但不能判定其是否患有结核病。  

●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表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  

●对于3岁以下,特别是1岁以下尚未接种过卡介苗的小儿,如果结核菌素试验呈阳性反应,则表示体内有新的结核病灶。年龄越小,患活动性结核的可能性越大。  

●如果2年之内结核菌素皮试结果由阴性转为阳性,或反应强度从原来的硬结直径小于10毫米增至大于10毫米,提示新近感染过结核菌,或可能存在活动性病灶。  

●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表示受试者未受到过结核菌感染,也未接种过卡介苗,或接种未成功。  

●应该注意的是,有下列情况存在时,结核菌素试验也可能呈现阴性反应:①初次感染结核杆菌8周内,由于机体的变态反应尚未建立,结核菌素试验可出现阴性结果。②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时,如严重营养不良、重症结核、肿瘤、HIV感染、麻疹、百日咳、猩红热、重度脱水、重度水肿等,可呈假阴性反应。③使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者,结核菌素反应也可暂时消失。④某些老年人的结核菌素试验结果经常为阴性。  

二。考核内容:静脉输液的临床操作

1.整理衣帽,转抄医嘱  

2.评估病人,解释静脉输液操作方法目的  

3.准备用物  

4.再次核对与解释,请病人配合操作  

5.实施操作  

6.再次核对,注意巡回,及时观察病人用药反应  

方法:(1)按治疗本带输液架至床旁,向清醒病人解释输液目的,以取得配合,选择合适的静脉,调节输液架高度,嘱病人排便。  

(2)洗手戴口罩,根据医嘱备药,擦去瓶上灰尘,检查瓶口有无松动、破裂现象,认真核对药名、浓度、剂量和有效期,在光线充足条件下检查药液的质量,将瓶上下摇动,采用直立-倒置“Z”字型检查,每瓶对光检查时间不少于10秒钟,如发现有絮状物、沉淀、变色等均不得输用。取下输液瓶铝盖中心部分,套上网袋,检查输液器的有效期和无菌状态,备齐其余用物携至床旁。  

(3)操作前认真做好查对,协助病人摆体位,放妥止血带(为防止交叉感染,要做到治疗巾、止血带每人“一巾一条”,以2%碘酊、75%酒精消毒瓶塞,如液内需加药时则应在治疗室进行,加入其他药液应摇匀(注意药物配伍禁忌),在瓶签上注明床号,所加药物名称、剂量。将输液管的针头和通气管针头去掉针帽,同时插入瓶塞至针头根部,通气管另一端固定在网袋上。  

(4)将输液瓶倒挂在输液架上,用手挤压点滴管,然后松开,使药液进入点滴管的1/2为止,排气后将调节器置于紧贴茂菲氏管下端夹紧,以便穿刺时易见回血。  

(5)常规消毒穿刺部位皮肤,扎止血带,嘱病人握拳,使静脉充盈。  

(6)根据病人的病情、年龄、药物性质调节滴速,一般成人每分钟60-80滴,儿童每分钟30-40滴,对年老、体弱、婴幼儿、心肺疾患输入速度宜慢;严重脱水,心肺功能良好者速度可适当加快,当输入高渗水、含钾药物、升压药物等滴速宜慢。  

(7)再次查对,交待注意事项,护士消毒双手后,方可为下一位病人治疗。在输液过程中应定时巡视病人,随时观察反应及滴速。如为继续输液,原则上输一瓶配一瓶,以防准备过早造成药物污染,或降低药效,应及时更换输液瓶,其方法是;先除去铝盖中心部分,套上网袋,常规消毒瓶塞后,挂于输液架上,从第一瓶内拔出通气针头与输液管瓶针,分别插入瓶内,待输液畅通方可离开病人,若输两瓶以上液体,而溶液间又无配伍禁忌者,可采用连续滴入法,两瓶间用短管相连,短管两端连接针头,插入两个相连的瓶塞内,在远端输液瓶内插入通气管。  

(8)输液过程中,需临时加入少量药物,应先按注射法抽吸药物,常规消毒输液瓶塞后,将药液注入瓶中并摇匀,再按药物性质调节输液速度。  

(9)输液完毕,夹紧调节器,除去胶布,利用敷盖针眼的纱布按压穿刺点上方,迅速拔出针头,嘱病人屈肘片刻(其他部位拔针后应按压片刻),整理病床单元,整理用物,归还原处。  

三。情景预演:心脏骤停的急救流程

1.首先查看病人的意识状况、呼吸、脉搏  

2.及时清除病人口腔的分泌物  

3.立即行心肺复苏术  

4.复苏成功后,及时给与更高一级的生命支持  

方法:《1》将患者置于复苏体位如患者是俯卧或侧卧位,迅速跪在患者身体一侧,一手固定其颈后部,另一手固体其一侧腋部(适用于颈椎损伤)或髋部(适用于胸椎或腰椎损伤),将患者整体翻动,成为仰卧位,即头、颈、肩、腰、髋必须同在一条轴线上,同时转动,避免身体扭曲,以防造成脊柱脊髓损伤。患者应仰卧在坚实的平面,头部不得高于胸部,以免脑血流灌注减少而影响CPR的效果。  

《2》开放气道当心搏停止后,全身肌张力下降,包括咽部肌张力下降,导致舌后坠,造成气道梗阻。如将下颌前推移,可使舌体离开咽喉部;同时头部后伸可使气道开放。如发现口腔内有异物,如食物、呕吐物、血块脱落的牙齿、泥沙、假牙等,均应尽快清理,否则也可造成气道阻塞。无论选用何种开放气道的方法,均应使耳垂与下颌角的连线和患者仰卧的平面垂直,气道方可开放。在CPR的全过程中,应使气道始终处于开放状态。常用开放气道方法如下:  

(1)压额提颏法如患者无颈椎损伤,可首选此法。站立或跪在患者身体一侧,用一手小鱼际放在患者前额向下压迫;同时另一手食、中指并拢,放在颏部的骨性部分向上提起,使得颏部及下颌向上抬起、头部后仰,气道即可开放。  

(2)双手拉颌法如已发生或怀疑颈椎损伤,选用此法可避免加重颈椎损伤,但不便于口对口吹气。站立或跪在患者头顶端,肘关节支撑在患者仰卧的平面上,两手分别放在患者头部两侧,分别用两手食、中指固定住患者两侧下颌角,小鱼际固定住两侧颞部,拉起两侧下颌角,使头部后仰,气道即可开放。  

(3)压额托颌法站立或跪在患者身体一侧,用一手小鱼际放在患者前额向下压迫;同时另一手拇指与食、中指分别放在两侧下颌角处向上托起,使头部后仰,气道即可开放。在实际操作中,此法优于其他方法,不仅效果可靠,而且省力、不会造成或加重颈椎损伤,而且便于作口对口吹气。  

《3》判断有无呼吸开放气道后,立即将一侧耳部贴近患者的口鼻部,通过一看、二听、三感觉来判断患者有无呼吸。判断时间不得超过10秒钟,并应以看为主。  

一看即用眼睛观察患者胸部有无起伏运动。  

二听即用耳朵听患者是否有呼吸音。  

三感觉即用面颊感觉患者是否有气流呼出。  

(1)口对口吹气口对口吹气是一种快捷、有效的人工通气方法。确定患者无呼吸后,立即深吸气后用自己的嘴严密包绕患者的嘴,同时用食、中指紧捏患者双侧鼻翼,缓慢向患者肺内吹气两次,每次吹气量700~1000ml(或10ml/kg),每次吹气持续2秒钟,吹气时见到患者胸部出现起伏即可。  

(2)如果只进行人工通气,通气频率应为10~12次/分钟。吹气过程中,应始终观察患者胸部有无起伏运动。吹气时如无胸部起伏或感觉阻力增加,应考虑到气道未开放或气道内存在异物阻塞。  

《4》胸外心脏按压的方法  

(1)操作时根据患者身体位置的高低,站立或跪在患者身体的任何一侧均可。必要时,应将脚下垫高,以保证按压时两臂伸直、下压力量垂直。  

(2)按压部位按压部位原则上是胸骨下半部,常用以下定位方法:  

①用触摸颈动脉的食、中指并拢,中指指尖沿患者靠近自己一侧的肋弓下缘,向上滑动至两侧肋弓交汇处定位,即胸骨体与剑突连接处。  

②另一手掌根部放在胸骨中线上,并触到定位的食指。  

③然后再将定位手的掌根部放在另一手的手背上,使两手掌根重叠。  

④手掌与手指离开胸壁,手指交叉相扣。  

(3)按压姿势两肩正对患者胸骨上方,两臂伸直,肘关节不得弯曲,肩、肘、腕关节成一垂直轴面;以髋关节为轴,利用上半身的体重及肩、臂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胸骨。  

(4)按压深度一般要求按压深度达到4~5cm,约为胸廓厚度的1/3,可根据患者体型大小等情况灵活掌握,按压时可触到颈动脉搏动效果最为理想。  

(5)按压频率100次/分钟,不要<100次/分钟。  

(6)口对口吹气与胸外心脏按压的比例为2:30,即每做2次口对口吹气后,立即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单人操作为2:30,双人操作为1:1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