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7年长安校区水痘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2017-11-21 11:18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该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瘢痕,如合并细菌感染会留瘢痕,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自2017年10月25日至11月20日我校长安校区陆续发生9例“水痘”,其中5名男生,4名女生。

我卫生所立即开展水痘防控工作应急措施:

1.所有病例必须隔离治疗至所有疹子干燥脱痂且不少于发病后14天方可返校,须持校卫生所开具的复课证明。

2.立即用2%的过氧乙酸超低容量喷雾消毒(8ml/m3)病例所在的教室、宿舍等公共区域。关闭门窗1小时后开窗通风。

 

3.落实晨检及病因追踪制度。每天早晨检查班内学生是否发热,查看其躯干、四肢是否出现斑、丘、疱疹。发现阳性病例立即住院或回家隔离治疗,在明确排除传染性疾病之前禁止入校。对于仅发热的可疑患者,即使不出疹也建议居家观察2天,以便明确疾病原因。

 

4.加强环境、物品消毒。学习用具、桌椅、门把手、楼梯扶手教具等用正确配制的消毒液擦洗消毒;加强室内通风,利用出操和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充分通风换气。每天至少通风换气2次,每次至少30分钟。

 

5.建议在疫情平息前暂停一切兴趣活动小组,并减少不同班级的学生相互接触。

6.加强学生个人卫生,勤洗手、剪指甲、锻炼身体、合理作息、增强体质。

7.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师生预防控制感染水痘的意识。

 

近两周来,我卫生所医务人员坚持配制2%的过氧乙酸溶液,为病例所在的教室、宿舍等公共区域消毒使用。因病例分布的班级较多,过氧乙酸溶液用量较大,医务人员每天配制时间较长。虽然配备了防护服,但由于过氧乙酸溶液具有一定的毒性和很强的腐蚀性,配制完成一个小时后,上呼吸道仍有很强的灼烧感。

 

由于长安区疾控中心的正确指导,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后勤集团、学工部的大力支持配合,我卫生所医务人员的认真负责,我校水痘防控工作才得以迅速开展,控制疫情。

                                          卫生所

                                       2017年11月2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