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7年“防艾宣传月”活动工作总结
2017-12-05 09:01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英文主题为Right to Health),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及陕西省卫计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方案(2015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高校目前艾滋病情况较为严峻的形势,营造全校师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学工部、团委、爱卫会卫生所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期间,雁塔、长安两校区联动,开展“防艾宣传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学工部开展新生、在校生的防艾宣传工作,对辅导员进行健康教育宣传知识培训。领取并发放《预防艾滋病核心信息》18000份,学院按照学生总人数30%领取抽样调查表,认真组织学生集中进行填写,11月25日前完成抽样调查艾滋病核心信息抽样调查表共计6000份。  

 

学工部组织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课堂讲座、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学校公众微信、手机资讯通平台等。积极开展制作动漫剧本、故事、书画、摄影、歌曲等新型宣传作品,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面。动员学生领取并佩戴防艾宣传红丝带,动员学生积极参与防艾宣传横幅签名活动。  

 

11月29日至12月1日期间,团委安排校青年志愿者协助两校区挂横幅,布置宣传场地。安排志愿者在两校区组织进行防艾宣传横幅签名活动、发放防艾宣传手册、折页、资料、安全套,分发防艾宣传红丝带,并鼓励学生积极佩戴。志愿者在活动前期邀请学校部分老师及同学参与录制对艾滋病患者的健康祝福视频,于12月1日在体育馆门前和艾滋病宣传片一起向广大师生播放。倡导同学们佩戴红丝带一周,引导同学们在体育馆门前摆成红丝带形状,为艾滋病患者送去祝福。  

 

校广播站进行系列的防艾知识宣传,积极开展同伴教育,传播预防艾滋病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11月29日至12月1日期间,爱卫会卫生所布置宣传场地,进行资料发放,组织学生进行防艾宣传横幅签名活动。设计并印制防艾宣传横幅、防艾宣传红丝带。准备防艾宣传手册、折页、展板、资料、安全套。在卫生所网站发布防艾宣传相关微电影及动画片,在校卫生所设立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专栏。为校广播站提供系列的防艾宣传广播稿。  

 

本次“防艾宣传月”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500本,宣传折页1200张,悬挂宣传横幅30条,布置宣传展板28个,发放安全套1500个,防艾红丝带2200个。学生咨询人数百余人。  

 

 

通过本次“防艾宣传月”活动,使艾滋病防治知识覆盖到全体学生,实现青年学生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有效降低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率,提高了同学们参与艾滋防治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防艾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学工部、团委、爱卫会卫生所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较以往相比,同学们不在谈“艾”色变,能够从容客观地看待艾滋病,主动接受防艾知识教育,积极向校园“零”艾滋迈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