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冬季常见疾病的防治
2010-12-03 00:00  

大学住校生活是同学们高度集中、人居密度较大的生活学习方式。常见病和多发病基本为传染病和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寒冷干燥的季节常见病多为呼吸道疾病,也多有传播性。呼吸道指从鼻、咽、喉、气管支气管到肺部。我校两校区学生中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鼻炎、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如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其次为气管支气管炎、支原体感染、肺结核、其他肺炎;再次为水痘、腮腺炎等。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机体适应能力下降,极易造成上呼吸道疾病的蔓延扩散,下面介绍一下呼吸道传染病的症状和防治措施。

1、鼻炎、鼻窦炎:有鼻塞、脓涕、头昏、头痛,影响学习及生活,这两种疾病几乎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

2、化脓性扁桃体炎:表现为咽部肿痛、扁桃体化脓肿大、发热、头痛、全身酸痛。

3、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在发病前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随打喷嚏、咳嗽或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主要表现:起病急骤、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4、普通性感冒:主要表现:咽喉痛、鼻塞和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轻度发热、头痛和咽痛,很少出现发高热和全身酸痛的症状,发病周期短。

5、气管支气管炎、肺炎:咳嗽、咳痰、发热、重者伴全身症状。

6、肺结核:慢性咳嗽、咳痰、低热、盗汗(睡眠中出汗)、消瘦、乏力、重者咯血。

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一、一般规则

1、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空腹进生冷饮食也容易导致“胃肠型”感冒。

2、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3、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内环境。

4、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 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5、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但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

6、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雾天外出可戴口罩。

7、免疫预防 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麻疹、腮腺炎、水痘、风疹等疫苗。

8、早发现,早治疗 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既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二、重点提示

如果没有鼻腔内结构异常,鼻炎、鼻窦炎的发病原因几乎均由不良卫生习惯导致。鼻腔粘膜柔软菲薄,如果大家不用手指而用水洗的方式清除鼻痂,这两种疾病将远离我们,同样90%以上的各类感冒、扁桃体炎也会同我们说“拜拜”。良好的习惯既提高了大学生洁身自好的个人形象,也杜绝了这些常见病,同学们何乐而不为呢!

希望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