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流感、出血热、结核病 初春季节注意预防这些传染病
2018-03-04 08:50  

近期天气寒冷,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加上气候干燥,抵抗力减弱,给传染病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各类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西安市卫计委、西安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注意预防流感、出血热、结核病以及艾滋病等传染病。  

发病急、发热、头痛明显  

警惕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短,通常为1~3日。  

 

A、流感主要有哪些临床表现?  

一般表现为发病急,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症状明显,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偶有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  

单纯的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预后良好。但是,患流感期间人们的抵抗力下降,其他致病菌的感染机会大为增加,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原有慢性心肺疾患和老年患者预后较差,可能因心衰和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  

B、流感病毒分哪几型?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的抗原变异性最强,常引起世界性大流行;乙型变异性较弱,可引起中等流行或局部暴发;丙型的抗原性比较稳定,多引起婴幼儿和成人散发病例。近期西安市流行性感冒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市乙型流感、甲型季节性H3型流感均有报告。  

奥司他韦是目前用于流感的早期治疗的药物,一般情况下,流感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和预防继发性细菌感染。流感患病期间应当注意休息、清淡饮食。  

C、如何预防流感?  

 

勤洗手,多喝水,搞好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吐痰;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家庭及个人卫生;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但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衣袖掩住口鼻,防止直接对人;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并注意保暖,提高自身免疫力;尽量减少和患者及患者家属地接触也是预防的关键。  

10月到次年1月出血热高发  

出现高热立即就医  

每年10月至次年1月为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高发期,西安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例较非高峰期明显升高,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但未超过往年最高水平。  

A、什么是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并传播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每8~10年左右有一个发病高峰,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在10月~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大高峰,称为秋冬峰;4~6月(或5~7月)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称为春峰。  

B、得了出血热有哪些表现?  

本病常因传染源种类、病毒类型、发病地区的不同而导致病情轻重、病程长短以及临床类型不一致。一般临床分为五期,即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潜伏期一般为7~14天,以两周多见,多数起病急骤,无前驱期症状,少数病人起病稍缓,有消化道症状或上呼吸道感染。临床表现以发热、休克、充血、出血和急性肾功能衰竭为主要表现。  

C、出血热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目前本病公认为多途径传播,包括感染动物源性传播(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螨媒传播、垂直传播。最常见的为感染动物源性传播,即接触带出血热病毒动物的排泄物(唾液、尿液、粪便等)而感染,或摄入被带毒鼠类污染的食物、水等而感染发病。  

D、宿主动物和传染源是什么?  

西安市的宿主动物和传染源主要为黑线姬鼠。人不是传染源,人和人之间不传染。  

E、易感人群有哪些?  

不同性别、年龄、职业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主要人群为男性青壮年,病后能获得一定性免疫。  

F、得了出血热怎么办? 

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诊断为疑似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例后,尽快到唐都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交大一附院等大型医院进行救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就近治疗,同时报告本辖区疾控中心。  

G、如何预防出血热?  

1.灭鼠和防鼠:灭鼠是预防本病流行的关键。可采用粘鼠板灭鼠,堵塞鼠洞,防止野鼠进入室内;也可投放毒饵,门口采用防鼠板、下水道口加铁丝网等防止老鼠进入。  

2.疫苗接种: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出血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有出血热病例地区的16~60岁人群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接种出血热疫苗。  

3.个体防护:尽量加强个人防护,防止接触传染。为此必须做到:  

(1)冬季尽量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野外荒草地上坐卧、露营。避免与老鼠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接触。  

(2)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不吃生冷特别是容易被老鼠类污染的食物、水和饮料等。住宅、办公室不要裸露摆放正在食用的食物,以免招引老鼠。  

(3)在野外工作人员避免皮肤粘膜破损,如有破损,应用碘酒消毒处理。  

(4)特别须注意的是,大高峰期间(10月至次年1月)有高热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自行用退烧药,以免贻误病情进而加重危险。  

咳嗽咳痰2周以上  

及时到结核病医疗机构就诊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