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中国疾控发布最新数据,流感疫情加剧,防治建议这么做
2019-01-07 09:38  

“等了快两小时了,据说前面只有103个人……”

 

”‍‍‍

来自小社朋友圈一个普通妈妈的动态  

近期,随着各地气温骤降,免疫力低下的易感人群迎来流感高发期,各地门急诊又开始排队了。  

今天,中国疾控动态发布最新动态数据,流感疫情加剧的事实得到印证,流感防护刻不容缓!

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2018年第51周(2018年12月17日-2019年1月5日)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  

全国哨点医院报告流感病例水平均高于前一周水平,其中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高于前一周水平(3.5%),如图1所示;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高于前一周水平(3.4%),如图2所示。但庆幸的是,今年流感发病情况整体好于2017年同期水平。

 

图1 2015-2019年度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ILI%)  

 

图2 2015-2019年度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ILI%)  

99.2%为A型流感,确诊建议这么做

据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流感病毒阳性率为16.3%,其中A型流感占99.2%,B型流感占0.8%。从世界范围来看,北半球温带地区,虽然整体流感活动仍处于低水平,但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明确流感病毒的检查,目前大多采用流感病毒抗原检测,甲流和乙流可以一次采样,由护士或者医生采集鼻部或咽部分泌物,一般半小时出结果,发病12-24小时后,阳性率比较高,阳性率可达70~80%,如果结果阳性,那就明确流感了(因各家医院可检测的项目略有不同,具体需咨询就诊医院)。  

治疗流感,有没有特效药?

流感属于病毒感染,如果不出现严重并发症靠自身免疫力,可以达到痊愈。但由于儿童免疫力低下,容易出现并发症,特别是在流感爆发季节,所以一旦明确为流感,还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目前临床上已经有广泛应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  

今年11月20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明确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可以对症对人选择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进行治疗。

在流感轻症阶段,也可运用中医理论进行辨证论治:  

证型:风热犯卫

基本方药:银翘散合桑菊饮加减。

常用中成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如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清开灵颗粒(胶囊、软胶囊、片)、疏风解毒胶囊、银翘解毒类、桑菊感冒类等。  

儿童可选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  

证型:热毒袭肺

基本方药:麻杏石甘汤加减。

常用中成药: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类,如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银黄类制剂、莲花清热类制剂等。  

儿童可选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小儿咳喘灵颗粒(口服液)、羚羊角粉冲服。  

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流感疫苗接种是有用的。每年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流感流行趋势,推测出流行毒株,厂家再根据推荐毒株生产流感疫苗。因为毒株在改变,而且一次接种后的抗体,在体内会逐渐减少,维持一年时间。

所以流感疫苗接种建议一年一次,6个月以上儿童(非疾病时期,没有鸡蛋、新霉素、甲醛和辛苯苷醇-9过敏者)均可接种,一般流感高发期前接种。  

疫苗接种后大约7-10天开始产生抗体,具有保护作用,如果到目前为止没有得流感,也没有接触流感病人,就可以接种,接种后要保证10天内也不要接触流感病人。  

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时要注意什么?

如果孩子患有轻微感冒,症状较轻,状态良好,不建议带孩子去医院排队就诊,可能在等待就诊时,被传染其他疾病。除此之外,还得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出门佩戴口罩,注意保暖,路上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不要随意将手塞进嘴里。  

②带孩子就诊时选择人较少的时间段,比如上午和下午开诊的第一个小时,等候时不要扎堆,选择人员不密集,通风较好的位置候诊,避免交叉感染。  

③按照医嘱用药,做好居家隔离,孩子不要带病上学,直到症状消失后2天。  

④患病孩子流鼻涕、打喷嚏严重的,建议用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进食前注意用肥皂清洁洗手,避免将病毒通过飞沫、再通过手进行传播。  

⑤注意补充水分,对退热、缓解不适症状有帮助。饮食要均衡,减少过多进食甜食或高热卡食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