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过年啦!橘子虽好吃,切记不能吃太多,特别是这五类人......
2023-01-25 10:38  


说起过年必吃的水果,橘子必须榜上有名!


寒冷的天气里,剥几个清香扑鼻、酸甜可口的橘子吃,简直是满满的幸福~


图片


但,橘子虽美味,也不要吃太多哦,否则可能会——


变成“小黄人”!


这一切的“幕后黑手”,就是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你一定听说过。


很多橘黄色的果蔬,比如橘子、胡萝卜、芒果、木瓜、南瓜,都富含胡萝卜素,这是它们橘黄色的来源。


图片


胡萝卜素吃下去后,会在身体里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维生素A。


但,人身体里酶的数量是有限的。


如果吃下去太多胡萝卜素,酶就会“忙不过来”,无法代谢的胡萝卜素就会让你皮肤变黄。


图片


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也不用太担心,多出来的胡萝卜素干不了什么坏事,只会让你暂时变成“小黄人”,对健康没啥不好的影响。


只要你接下来不吃黄色蔬果,三五天就能恢复正常~



图片

吃橘子,还要注意这2件小事


1、五类人不适合多吃


   

   

   

     

     

1、糖尿病患者

2、胃酸分泌过多的人

3、脾胃虚寒、腹泻人群

4、胡萝卜素血症患者

5、容易上火的人不要多吃橘子


橘子是一种温热性质的水果,所以不能多吃,尤其对于一些易上火的阴虚体质人,最好是少吃橘子。


因为吃多了会加重上火的症状,出现口干舌燥、咽喉疼痛甚至便秘等问题。所以柑橘这类温热性质的水果,易上火的人尽量少吃。


2、不要把籽吞下去


吞入太多橘子籽,会让橘核和胃里其他食物混杂在一起,形成团块,进而导致肠梗阻,严重会有生命危险。


之前,武汉的吴先生就因为大量吞入橘子籽,胃差点被撑破。


图片


你也别以为嚼碎就没事了,籽虽然可以被消化,但是坚硬的外壳还是容易和胃内容物形成较大的团块……


总之,如果不小心吞下一颗两颗,那没关系;但要是习惯了不吐籽,劝你还是改改!


那你知不知道  一颗橘子  有 3大营养 呢?

橘子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治胸膈结气、呕逆、消渴的功效,还含有较为丰富的营养价值。

图片


1. 富含β-胡萝卜素

橘子中含有较为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经过肝脏代谢以后,会产生维生素A,对白内障、视网膜的黄斑变性有比较好的作用


2. 富含类黄酮类物质

橘子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类黄酮类物质,具有较好的抗自由基的作用,对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3. 富含维生素C

橘子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C,一个中等大小的橘子,维生素C含量大概有30毫克,而人体每天对于维生素C的需求量是100毫克,也就是说,一个中等大小的橘子,所提供的维生素C,基本上能满足人体每日维生素C需求量的近三分之一。

     

     
那常吃橘子有哪些功效呢?    
     

     

1.健脾开胃

橘子中含有大量的果酸和膳食纤维。果酸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增强患者的食欲,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患者消化,从而达到开胃的效果。


食欲不振的患者可以适量食用橘子。


2.治疗贫血

橘子当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较丰富,能够促进铁质的吸收跟合成,有效提高肝脏对于铁利用,所以可以避免出现贫血,因为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所以经常吃能够增加身体的免疫功能。


3.保护血管

橘子中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和维生素,这些元素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等,所以患有高血压患者可以适量食用橘子。


4.延长寿命

橘子能促进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谢,延长肌体寿命。


5.祛痰平喘

由于橘子中含挥发油、柠檬烯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够促进呼吸道黏膜分泌,有利于痰液的排出,可起到祛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当患者患有咳嗽时可以适量食用橘子。


6.消除疲劳

橘子中的柠檬酸的含量非常高,柠檬酸不仅具有开胃之功效,同时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虽然橘子功效多多,但是一下子吃太多橘子会适得其反的,所以在过年期间,大家也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