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知识科普】学校结核病防控那些事儿(二)
2023-08-31 13:48  


【知识科普】学校结核病防控那些事儿(二)



图片



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一直是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是学生高度集中的场所,一旦发生结核病,很容易造成校园内的传播流行。学校结核病流行不仅给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对学校的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也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正值开学季,一起来了解下关于学校结核病防控那些事儿。


1、新生入学体检需要做哪些结核病检查项目?

不同类型的学校,新生入学体检中的结核病检查方案有所差异。幼儿园、小学和非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高中和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和结核感染检测;大学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和胸部影像学检查,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的入学新生进行结核感染检测。体检中发现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结核感染者、胸部影像学检查异常者,需接受后续的结核病检查以明确诊断。

2、 教职员工体检有什么要求?

教职员工体检包括入职前体检和在职期间的常规体检。入职前体检应在入职前完成,可以发现新入职员工中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预防肺结核进入校园;在职的教职员工应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在职员工中的肺结核患者,及时开展规范化治疗管理,防止结核病的校内传播。在这两类体检中,均应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和胸部影像学检查,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胸部影像学检查异常者需接受后续的结核病检查,以明确诊断。

图片




3、 在校生体检进行结核病相关检查有什么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于 2021 年9 月联合印发了《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1 年版)》,要求中小学校每年均需组织开展一次全体在校学生的健康体检,其中包括结核感染检测,除新生入学体检中已经做过检测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需要接受检测。

发现感染了结核菌的学生,要转诊至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结核病检查,及时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尽早启动规范化治疗管理,避免造成结核病在校园内的传播。利用结核感染检测数据,可确定新近感染者,动员其接受预防性治疗,以降低其发病和校园内潜在的结核病传播风险。




4、 转校生如何进行体检?

对于学校而言,转学入校的学生也是新生,同样需要进行入学体检,以防止传染性肺结核患者进入校园造成传播。检查内容按照其所进入学校对应的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检查程序进行,即:转入幼儿园、小学和非寄宿制初中者进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转入高中和寄宿制初中者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和结核感染检测;转入大学者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询问和胸部影像学检查。

图片




5新生入学体检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新生入学体检需重点注意以下问题:一是体检机构应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二是要按照要求,规范完成不同类型学校入学新生的体检内容;三是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保证较高的体检率;四是在入学体检中所发现的需要接受进一步检查的新生,要保证转诊到位,均能接受定点医疗机构的结核病检查;五是体检结果要有详细的记录,并纳入学生的个人健康档案,同时对学校和地区的入学新生体检情况进行汇总上报。




6、 哪些学生在体检中不宜直接进行影像学检查?

在原卫生部办公厅于 2012 年 12 月21日下发的关于规范健康体检应用放射性检查技术的通知(卫办监督发[2012]148 号)中,明确要求医疗机构在制定《健康体检项目目录》时,应当针对不同人群科学制定放射检查项目,不得将放射检查列入对儿童及婴幼儿的健康体检项目。因此,在低学龄段学生的新生入学体检中、以及 15 岁以下的活动性患者密切接触者中,并未直接开展胸部影像学检查,而是对感染了结核菌、或有肺结核可疑症状的学生才进行胸部影像学检查。

图片




7、健康体检数据的收集和报告有什么要求?

学校应向体检机构明确要求,将结核病检查结果纳入新生入学体检报告单,在新生入学体检工作中详细记录每一名受检新生的体检数据和结果,对发现的结核病检查异常结果于报告当天告知学生和学校。

在完成新生入学体检工作后,体检机构要在 2 周内将完整的“个体报告单”反馈给学生: 1 个月内要将“学校汇总报告单反馈给学校,或由学校根据新生的体检结果进行汇总,在完成新生入学体检工作后 2 个月内报告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