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知识科普】学校结核病防控那些事儿(三)
2023-09-01 10:15  




 




又到一年开学季,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学校结核病防控那些事儿吧




1.学生需要了解的核心知识点有哪些?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6)在医院就诊时,应将自己的真实信息如实告诉医生。

(7)肺结核患者经过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8)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9)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图片




图片

2.结核感染检测有哪些类型?

结核感染检测在学校人群中应用较为广泛,在新生入学体检中小学在校生体检和学校肺结核疫情处置中均会开展。目前常用于结核感染检测的技术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皮肤试验,包括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和新型结核菌素皮肤试验(C-TST)另一类是 Y- 干扰素释放试验 (IGRA)。采用 TST 进行检测时在我国一般以平均硬结直径>10 mm 为结核菌感染: 采用C-TST进行检测时,以红晕或硬结中大者为标准,其平均直径> 5mm为结核菌感染;采用IGRA 进行检测时,以检测结果阳性为结核菌感染。




图片




图片

3.如何保证教室和宿舍等场所的通风?

通风是有效的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可通过空气流通将室内空气中的结核菌排出到室外,降低环境中的结核菌浓度,达到防止感染的目的。学生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均在室内活动,学校要建立定期通风的制度,温暖季节采用全天开窗的方式给教室通风,寒冷季节在课前和课间休息、学生离开教室时打开门窗通风;每节课后教室均应开窗通风,中午及大课间应保证教室通风30 分钟以上。学生宿舍、图书馆、计算机房等其他教学生活用房应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 2次,每次70 分钟以上。




图片
图片

4.教室和宿舍需要达到哪些基本条件?

教室和宿舍不能过度拥挤,要保障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人均使用面积。小学普通教室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1.15平方米,中学不低于1.12平方米:教室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应有 2m 以上距离后排课桌后缘与黑板的距离不超过9m:教室内各列课桌间应有不小于0.6m 宽的纵向走道,教室后应设置不小于0.6m 的横行走道。学生宿舍不要与教学用房合建;宿舍内人均使用面积不应低于 3.0平方米;要保证学生一人一床。




图片

5.如何开展晨检?

晨检是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必须开展的一项工作,通过晨检可以及时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学校应建立健全晨检制度,构建由学校医务室/保健室/卫生室、班主任/指定学生组成的晨检工作网络。各班监测员每天通过询问和观察了解每名到校学生是否有咳嗽、咳痰、发热、盗汗等症状,如有学生出现症状须在《学生晨检记录表》中记录学生姓名、症状及其出现时间并向学校医务室/保健室/卫生室报告: 医务室/保健室/卫生室每周核查各班的《学生晨检记录表》,及时发现出现持续咳嗽咳痰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

图片

6.如何开展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

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适用于托幼机构、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学校要建立健全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制度,构建由校医院和医务室/保健室/卫生室、班主任/辅导员、班干部、宿舍长等组成的因病缺勤追踪管理网络。班主任或班干部或宿舍长要关注本班或本宿舍学生每天的出勤情况,核实缺勤学生是否为因病缺勤;对因病缺课的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应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诊断情况,根据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在《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表》中登记,并将登记表和学生的诊断证明材料提交校医院或医务室/保健室/卫生室审核: 校医院或医务室/保健室/卫生室要及时调查患病学生情况,及时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

图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