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世界流感日——预防流感 守护健康
2023-11-01 17:12  

2023年11月1日是第六个“世界流感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流感,守护健康”。


“世界流感日”的由来

图片


2018年,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不同组织、协会的流感病毒专家们首次提出了“世界流感日”的概念,设立该纪念日的主要目的为:

1. 纪念西班牙流感病毒大流行100年;

2. 提高大众对流感病毒的了解并增强防范意识;

3. 为应对流感病毒对公共卫生的持续挑战,应加速基础研究和科学创新,尤其是加强流感通用疫苗的研究。

4. 推动加强全球政府对流感病毒预防和控制的持续支持。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

图片


1918~1919年,西班牙流行性感冒曾经造成全世界约10亿人感染,至少2500万人死亡,当时的世界总人口不过17亿人左右,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传染病。

根据事后的科研表明,“西班牙流感”并不源自于西班牙,“零号病人”也并不出现于西班牙,那为什么从欧洲向全世界蔓延的大流感,被命名为“西班牙流感”?因为当时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美德和所有欧洲参战国,都实行严格的新闻管制,一切可能有损于前线士气的事情都不允许报道,更不允许把区域流感渲染成“瘟疫”。整个欧洲,只有中立国西班牙的媒体不受管制,每天报道自家的流感情况。当时西班牙约有8百万人感染了此病,甚至连西班牙国王也感染了。于是全球媒体迅速跟进,甚至还给这个病毒起了一个名字,叫“西班牙流感”。就这样,强势媒体确定了这个名字,并且流传。

应该说,上帝用更大规模的伤亡阻止了人类小规模的厮杀,这次流感大流行的死亡人数超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真的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灾难,让我们不得不铭记这次历史事件。



流感防控不能停

图片


好在人类的科技水平不断发展进步,对流感病毒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不管是疫苗研发,还是药物研制,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即便如此,流感每年还是会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所以,对流感的防控依然不能停步。

流感病毒知多少

流感病毒是引起人类流行性感冒(流感)的病原体,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个型别。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全球的暴发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局部的暴发疫情,丙型流感在人群散发流行。流感典型的特征为每年的季节性流行,在我们北方地区每年的冬春季是流感活跃期。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

随着气温的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人也逐渐增多。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确实有些相似。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打喷嚏、流涕、鼻塞等,无发热或中、轻度发热,多呈自限性,大多散发。

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 39 ~ 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并发症中肺炎最为常见,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肌炎和横纹肌溶解、休克等。儿童流感并发喉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较常人多见。

如何有效治疗流感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和聚合酶抑制剂巴洛沙韦等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 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包括:

1.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住口鼻;

2.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4.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5. 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如发现病情进行性加重,则应尽快去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