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卫生所立足岗位抗疫情巾帼不让须眉
2020-04-02 10:43  

春节,本应该是中华儿女共享团圆的节日。然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却不期而至,从疫区蔓延开来,为原本欢乐祥和的节日披上了重重的阴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召开防疫工作安排部署会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拉开。

按照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学校首先要对全校师生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武汉籍和去过武汉的师生人数和身体情况,并立即执行每日统计上报制度。初期卫生所全面承担学校信息统计工作,刚接手统计上报工作,时间紧、任务急,而此时学校已放假,人员不在校,两校区间隔远,家属区分散,且各单位架构不同、统计口径复杂,数据量大,工作千头万绪。所长段培真同志不畏困难,带领两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根据学校人员分布特点,认真梳理统计口径,不厌其烦与学校各单位、家属区、退休人员等各方紧密联系,统一报送口径,规范报送要求,确保统计信息的全面覆盖和数据准确。随着疫情发展,根据两校区属地信息报送要求,统计范围和口径在不断变化和调整,从最初的武汉籍扩大到湖北籍,由湖北省扩大到河南省、杭州市、深圳市等,从教工和学生扩大到家属、租户及家属,由国内扩大到境外……1月27日到现在已经连续50天,卫生所承担的信息报送都能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准确统计信息,按时上传下达做好沟通,杜绝纰漏,确保我学校统计信息工作质量优良。

充足的防疫用品是打赢疫情保卫战的保障,疫情初始传出的消息是病毒传染性很强,卫生所领导敏锐的察觉出必须第一时间备足防护用品,学校防护责任重于泰山,绝不能出现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在所长的统一组织下,全所人员立即行动,药品保障组紧急联系医药公司请求购进消毒物品,得知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缺货断货,通过往常渠道已无法采购。大家没有气馁争分夺秒,多方了解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货源。在得知部分超市还有少量消毒液销售,大家立即前去,由于限购一人一天只可买一瓶,大家就在今天售罄了明天继续排队,这样积少成多。还有家在周边的同事得知当地还有防护用品,立即放弃与家人的春节团聚,联系当地药品批发市场就地采购,主动垫资,抢购了一批防护口罩和酒精消毒液,为学校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对疫情汹涌来袭的假期,卫生所的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了阖家团圆,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应对各种困难,尽最大努力应对疫情,全所女同志们紧急加班,不怕脏不怕累,齐心协力清理库房,整理出一批宝贵的布制防护服和棉纱布口罩,并将其全部清洗晾晒干净,极大缓解了防疫物资紧张的局面。

作为学校基层医疗单位,卫生所人员较少,且基本都是女职工,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所人员没有丝毫退缩,疫情面前虽然有许多的未知性和不确定性,但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在所长的带领下,迅速制定《医疗救治组工作方案》,设立医疗组、护理组和药品保障组,细划人员分工,明确小组责任。梳理《医疗救治流程》,设立了发热门诊,制定《发热病人接诊流程》、《学生返校日疫情处置流程》、《集中隔离场所指导意见》、《居家隔离人员指导意见》及《正确使用消毒液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制度,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有力的保障了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全所通过线上学习方式加强全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加大防疫政策宣传和防疫知识培训,加强医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防护水平,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总结、一边成长,义不容辞的承担起全校2万名师生的防疫重担。

在这场防疫战斗中,卫生所全员没有丝毫退缩和畏惧,她们迎难而上,主动担当,责无旁贷的站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自己的岗位,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无私和敬业阐释新时代巾帼精神,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靓丽风采。

关闭窗口